郭杨阳:公务员擦鞋为何难获掌声?

    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在深圳华强北商业街上,公务员免费擦鞋服务人气很旺,还有两名老外过来享受免费擦鞋服务。一名公务员称擦鞋服务可以方便和市民交流,更贴心。(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一向社会地位崇高、令人歆羡的公务员,俯身街头为市民免费擦鞋,这一次,他们的姿态够低、够谦恭吧?可纵观网络议论之声,却鲜有赞美之辞,许多网友认为:此举有作秀之嫌。一名参加活动的公务员称:擦鞋服务可以方便和市民交流、更贴心,问题是:如此善意的出发点,为何收获不到掌声?

    一个原因是:当前的公务员群体,在公众心目中已经形成了负面的刻板印象——跳楼自杀是因为“心里有鬼”,路上发生车祸是“活该”,上街为大家擦鞋、理发,则是为了“作秀”……为何会产生这一系列负面的刻板印象?除了一些围观者习惯于质疑,对公务员群体缺乏理性的正面认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公务员群体自身存在着的不干实事,唯面子、政绩是举的问题。远的不说,屡屡再现江湖的领导“悬浮照”就是最典型的例证,有此社会心理基础,不让人怀疑是在作秀都难。至此可见,公务员形象改善是多么急迫,又是多么任重道远?这不仅仅是深圳公务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另一方面,一大群公务员从办公室里来到街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们工作不忙吗?说来擦鞋就来擦鞋了,更重要的日常工作由谁来担当?擦鞋不是坏事,但跟大量尚待求解的公共服务命题比起来,擦鞋只能是一粒粒“芝麻”。在公共服务尚存在很多待求解问题的背景下,丢西瓜捡芝麻的做法,本质依然是巨大的公共资源浪费。难怪,大家会掷以漫天板砖。

    平心而论,公务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上街服务市民,至少不是件坏事——许多市民鞋子亮了,心情也舒畅了。比起让他们坐在我们看不到的办公室里,干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在街边帮着大家擦鞋、理发、鉴宝,岂不光明正大得多?但是,公众对于公务员所寄予的巨大期冀,岂是用街头免费擦鞋所能满足的?

    当一贯高高在上的公务员,俯身街头为市民擦鞋时,必然刺激到了世俗观念中的权力意识、序列观念,这不仅仅是职业高低贵贱问题。而从公众的质疑声中也不难发现:仅靠街头擦鞋来实现交流,改善形象还远远不够,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让公权力运行得更加科学有序才是当务之急。理解这一点,是比擦鞋更紧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