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从清:“世界级会议,盒饭级招待”给我们的启示

    世界级会议到底该用什么餐?提出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傻。遵照时下行情,起码应该住五星级酒店,另外还要发些豪华礼品,再顺便到旅游景区转悠一圈。毕竟,现在就连县里开个什么会,都享受到了这个待遇,何况是世界级的会议呢?出人意料的是,近日在成都召开的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却打破了这一常规,会务组为与会人员提供的仅是一顿午餐盒饭。(6月5日 《成都商报》)

    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作为成都近年来举办的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国际性会议之一,来自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包括近30位国内外院士和110位国际杰出生物材料专家。按说,如此高规格、高层次的会议,成都方面应该盛情接待、高档安排才是。让人意外的是,组办方仅仅安排了一顿简单的午餐,甚至还要与会者自掏腰包,却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

    来自南京的一姓袁的教授称,这是自己有史以来花钱最多的一次大会,整个下来大概要一万多元。但他仍觉得物有所值。“国内很多会只为赚钱,一点用都没有。”袁教授怒斥有些会议为“垃圾会议”,“为什么现在很多学术会议都选择在名胜古迹地开,说白了就是去玩。”

    袁教授充满怨气的话语,似乎让我们听出为什么与会者不计较吃喝,仍然对会议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他们看中的是会议的学术氛围和研究价值,通过参会能够讨到真经、学到东西。对于吃什么东西、睡什么地方、玩什么景点,他们毫无兴致。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了其它任何心思,与会者一心开会、全心研讨,会议的效果必定实在、高效。

    平心而论,什么级别的会议该用什么档次的餐饮,个中不存在什么必然的联系。开会的根本目的是交流思想、砌磋经验、解决问题。不在会议组织、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却一味思考些会议之外的东西,无意之中会让会议变得虚无,这是十足的跑偏行为。

    遗憾的是,时下各地开会攀比、浪费之风越来越严重,各地政府每年的会务费用居高不下。甚至就连乡镇一级开会也要住宾馆、玩景点、发东西,大大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去年,某地召开人代会打着“低碳办公”的幌子,为每位代表配备一台配置不低的笔记本。这种慷纳税人之慨的做法,就曾引起坊间质疑。

    但愿“世界级会议,盒饭级招待”不只是个新闻。各级官员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切实取消这种会议级别制,摒弃“开什么会享受什么待遇”的错误思想,而应该在如何提高会议的含金量、实用性上下功夫。当然,在短时间内,让大家的认识达到“世界级会议,盒饭级招待”的程度,可能有些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