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90后系列网评之五:捐髓救人,蕴含人间大爱

    据《河北日报》报道:6月4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女生宿舍。捐髓后第七天,张珊珊的脸色还是略显苍白。就是这个“90后”女孩,在他人生命受到死亡威胁的时候,她选择瞒着家人、老师,将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给了浙江嘉兴一名身患白血病的12岁小姑娘。小姑娘的名字,至今她都不知道,“我的血能救她的命,这就够了!”

    似乎很普通的一件事:捐出自己的骨髓救他人的命,然而看似简单的举动中却充满着深刻的内涵,蕴含着无尽的人间大爱,这,是一个看似柔弱的90后小女孩所做出的重大选择,让人对张珊珊顿时有了全新的认识。

    诚然,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一些“80”后“90”后们,多为独生子女,几家人看着他们成长,真的是生在福中,活在爱里,没吃过一丝苦,没受过一点罪,完全是在蜜糖里浇灌出来的一般,都是被宠爱的对象,往往被认为溺爱过多、受到挫折太少,得到的太多,而付出的太少,因而,大多娇生惯养、好吃懒做,贪图享受、自私自利。这似乎是一种思维定势,难以改变。世人所不齿的富二代、官二代们当中,就有着这些“80”后“90”后们的影子。

    而《河北日报》中报道的这位张珊珊同学,却一反人们传统中的形象,尽管在家里也是被疼爱的对象,被溺爱的千金,但是,她却毅然捐出自己203克造血干细胞血样,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为了救助从未相识的远在上海的一个“00”女孩。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事,小事中却演绎着人间大爱。

    张珊珊同学捐骨髓的过程一直对外保密,甚至自己的父母也不知晓,因为她怕父母担心。这充分体现了张珊珊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善待他人的良好心理状态。这充分说明,她已不再是小天地、小圈子、小家庭中的小皇帝,而是一个能够融入社会、融入集体的社会人,这是现代社会发展所必须的。

    其实,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对血液、对造血干细胞的需要远未得到应有的满足,而且缺口很大,以至于卫生部长亲自带头献血来向全社会呼吁,积极倡导献血活动。在这种形势下,张珊珊同学以自己的举动为全社会带了个头,履行了一个公民的义务,体现了对社会的关爱、对病人的关爱,更体现了一个普通“90”后的人生价值,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写了人们对“90”后的印象。

    但愿张珊珊同学不只是一个人在行动。我们相信无数的“90”后们会以张珊珊为榜样,为社会的发展与繁荣、和谐与进步写下属于自己的美丽篇章!

    (江苏赣榆网友  于治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