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强推“延退”,涉嫌违宪

    65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今年下半年将启动调研工作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消息一出反对声渐起。近日记者从人社部官员处获悉出台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方向是大势所趋现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据称推行此策是为纾解社保基金缺口的巨大压力。613日《每日经济新闻》

    保证占绝大多数公民的公平、公正的幸福生活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也是至高无上、不容质疑的。这次由人社部推动与调研的延退问题虽然出发点并无不妥也是为尽快使目前多达1.7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不至继续拉大。但对于该政策更多人表示了反对。其他行政色彩不浓的商业网站和论坛、QQ群、微博、微群、飞信上原生态的痛批帖不说单从人民网近日的调查结果来看便真实反映出绝大多数公民的心声。截至612人民网关于此问题的调查中93.9%的网友反对延退”,2.4%的人接受。

    人民网虽然没有去具体分析这个表示接受延退政策的2.4%的人员职业构成但稍加分析即可明白这群人不外乎还是不用自己月月缴费的公职人员另外还有一大群按公职人员退休金发放办法的事业单位职工。如果再延长五年退休,对广大公仆来说,只要身体倍倍儿棒,当属福音,又能再配享五年的官阶待遇,即便退休后的养老金是非垄断企业职工的数倍,但毕竟在职比不在职的饷银要多些。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又可以多配享5年“领导别人的愉悦心情”。

    但对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的非领导岗位的普通职工来说,他们的苦日子从此开始了。男的到了60岁,女的到了55岁,企业还要你操作机床吗?干不动了,还得继续到劳务市场去与小青年一道躬身填求职表。找到适合老人干的活计是特例,没找到活干是常态。于此延长的5年时光中,不但分文收入未有,反而还要继续缴养老保险。加之人老了,身上的“零件”当然易出故障,生病是常有的事儿。对这一大批企业普通职工,我们虑及过他们的感受吗?

    恕我直言,以养老金巨大缺口为由,为一年少缺200亿而延退,本质上是以牺牲政府公平性与公信力为代价的转移中国社会矛盾的短视行为。事实上,单就超九成的公民不同意,就不应强行推行,否则就是公开拉降政府的信誉度指数,是对民意的冷漠应对,而且还涉嫌违宪。我国宪法第二条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其实,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的办法,并非仅是先挥锄头来挖延退这条路。更有效的办法还有很多。比如,我们何不用“平权政策”去填养老金缺口。让所有公职人员按等同条件个人交纳养老金和领养老金,尽快解决养老金并轨问题;比如,取消一切浮华建设、面子工程,去除有权机构暗自执行的“执法经济”,一切行政罚没款用去填空养老金缺口;比如最大幅度地减少“三公开支”,有报道称,全国“三公”开支,仅仅是通过正常预算的,一年就超万亿元,若压缩十分之一,也是一千亿。将这一千亿用去填养老金缺口,当然比因延退而带来的200亿管用。总之,办法不是没有,关键是我们愿不愿去深度触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