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英:不宜绕开养老金双轨制研究“延退”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称,事业单位改革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中央就有文件,要求其与企业一起改革,上海等几个省市改完了,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都按职工的养老保险参保,可他们并非按企业职工的计发公式发放,否则与其他地方事业单位比就太低了。多的钱何来?是从养老金这个池子里出,显然公职人员花了别人的钱。(6月17日《新京报》)

    不看不知道,原来上面是有职工养老金并轨的相关规定的,只是只有少数几个地方将文件当真,让公职人员与企业职工一同参保。不过,即便是上海这几个公职人员参保的地方,也压根儿没让公职人员这些参保者吃亏,所领的养老金仍是非垄断企业退休职工的几倍。那么,用什么来填补这个“倍差”呢?不外乎还是从养老金这个池子时一瓢一瓢地舀走。事实上,这种跑冒滴漏的事情随便就可以说出七八个来,这也是养老金的缺口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在日前人民网发起的一项176万网友参与的民意调查显示,94.5%的人对延迟退休政策表示反对。 对这个调查数字,人社部之前没有直接回应。据15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人社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网络调查具有一定片面性,上网的人多数比较年轻,某种意义上老人占位子,年轻人压力会很大,网上很难展现出全景的结果,需要对不同行业、单位、层级的人进行调查。”这名未署名的官员还称:一是有专家来函建议,延退是与国际接轨;二是有企业代表称60岁后还能工作,被返聘后劳动关系难以得到保障;三是“部分政府官员提议,从位置上退下来就没啥事情干了。”

    人社部的这一回应,我认为存有一些明显偏颇。当今上网的多数的确是年轻人,但中老年人上网也是常态。况且,年轻人对“延退”的原生态看法,更加关涉这一民生政策是否接到地气。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位原本就那么多,“公考”之难之热已被关注多年,要端上“公饭碗”谈何容易,显然这群反对“延退”的网友中,占绝大多数还是非垄断行业的城镇企业普通职工。这里有组数字可以旁证:近日有媒体称,目前中国法定的五项社保缴费之和已达工资的40%以上,在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为北欧五国的3倍和G7国家的2.8倍,东亚邻国和地区的4.6倍。

    非机关事业单位的这群劳动者所担负的自缴社保压力,无形中成为他们生活中难以释放的重负。若以少数包括高级别技术人员、还想在行政岗位干几年的官员作为代表大多数普通劳动者的心声,这势必让这一政策成为“空中物”。至于说到与国际接轨,我们要先将公民的自缴社保严重越轨的情形予以扭转,同时矫枉失范的社保体系,至少要让机关事业单位的所有劳动者与企业职工缴费比例、缴费金额大致并轨后,才有政策伦理与理由来说与国际接轨的事儿。

    其实,即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个人缴纳收入的40%用来缴社保金,其余下的收入水平还是会高于全国职工的平均收入。我注意到,关于养老金并轨的呼声,虽然已经“吼”了N年,但这几天要求并轨的呼声渐烈,但人社部似乎一直绕开该话题去“就延退说延退”。窃以为,这种绕行不妥,不利于养老金“平权政策”的尽快构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