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领导学历别只“看上去很美”

    不要说是一个发明专利,就是5个、10个发明专利都抵挡不住权势人员钻营的攻势。一所“985”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就凭这一条,五六十岁的人员都敢来读工程博士,且保证今年入学明年就可以毕业。往往带头破坏‘门槛’、违反规定的是一些领导干部。”(2012年7月4日搜狐新闻)

    博士,曾经十分严肃的一个字眼,无数莘莘学子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如今却渐渐变了“味道”。各大高校的一些“短期班”、“速成班”不断涌现,在给学校带来光明“钱途”的同时,也制造出了一大批含金量低下,甚至干脆有名无实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这种“宽松”的培养制度,有人笑称其为学术界的“豆腐渣工程”。

    而最让人痛心且担忧的,是在这场“工程博士今年入学明年就可以毕业”的闹剧中,许多领导干部成了“主角”。文中透露,国内某著名“985”高校MBA的学费是12万元/生,EMBA的学费是50万元/生。如此高昂的学费,何以仍吸引众多领导干部们趋之若鹜?其目的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近年来,“低年龄高学历”干部越来越受到重视,有些在年龄上找不到“突破口”的干部们,便将目光投向了学历这一块儿。花些钱,象征性地“听几次课”,甚至个别“宽松”的班根本看不到人影,干部们只等着到期拿文凭,然后便可以在履历中添上“光彩的一笔”。一个个“法学博士”、“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的光环笼罩下,仕途之路也变得“春风得意马蹄疾”起来。

    只是,这种花钱“买”来的学历,注定只能是一种“看上去很美”的装饰品,毫无实用价值。若放任这种“速成型”高学历干部增多,甚至将其任用到关键岗位上,无疑是一场灾难。试想,一个完全不懂经济建设的干部,却因为顶着一个华而不实的“经济学博士”帽子,被任用到了经济建设的关键岗位上,天天拍着脑门“瞎指挥”,得出多大乱子,造成多大损失?

    领导干部学习进修,根本目的是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开展工作,而不是为了给自己的晋升之路增加筹码。领导干部的学历,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得是响当当、硬梆梆的“真东西”。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加大对各种“短期班”、“速成班”的整治力度外,更应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领导干部学历学位管理机制,严格审核管理,将“豆腐渣学历”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