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重奖围剿食人鱼”不如反思外来物种管理

    7月7日,有广西柳州市民称在柳江遭3条食人鱼袭击。柳州官方随后宣布,欢迎市民沿江垂钓参与围剿食人鱼,市民抓到食人鱼每条可获1000元奖励。据报道,围捕第一天共抓获几十斤鲤鱼、鳜鱼,但一条食人鱼都没有抓到。有网友质疑,政府部门“泛娱乐化”处理生态问题。(7月11日《新华网》)

    血红的眼睛,锯齿状的牙齿,迅速的游动时隐进没,暗中窥伺着每一个下水的人们,这些恐怖电影中出现的场景,近日却真实的出现在了柳江河畔。一时间,“食人鱼出没,闲人回避”,柳江内再也见不到游泳爱好者的矫健身姿。快速消灭凶猛的食人鱼,消除对公众的威胁,无疑是当地政府的当务之急,但鼓励市民围剿显得十分短视,很容易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其一,食人鱼过于凶猛,普通市民没有经过安全训练,也缺乏安全设备,抓捕时极易受伤,危险性大。其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哄而上进行捕杀,很可能将其他鱼类也一并诱杀掉,这对当地生态保护十分不利。围捕第一天一条食人鱼都没有抓到,却抓获几十斤鲤鱼、鳜鱼,印证了公众的担忧。其三,重奖之下,不光有勇夫,也易出现小人。如果投机份子发现这个“财路”,恶意购买食人鲳恶意放生,再以垂钓为名骗取奖励,势必造成更大的生态灾难。有人算了一笔账,从网上购买食人鱼,加上运费至少还有900元赚。如此高额的利润,难保不会让投机份子动心。

    就围剿食人鱼而言,政府应为主攻部队。维护人民安全,治理环境危机,这本是政府的份内事,怎能一纸“奖”令,推给老百姓?虽说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但政府岂能“大撒把”?如此本末倒置,仅靠几名垂钓者妄图围剿食人鱼,那也太小看这些红眼睛的“水中恶魔”了。因此,有关部门应该主动担当,在专家的科学指导下推进食人鲳灭杀工作。

    不过,“围剿食人鱼”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后补救,我们更需要从中反思外来物种的防控。外来物种灾难是人为的灾难,目前我国已有的120多个外来入侵物种中,大约有50%是有意引进后扩散成灾的,保守估计,外来种每年给中国的经济带来数千亿元的经济损失。

    为此,应从三个方面打响这场防卫战。一是引进物种必须谨慎,应以当地物种为首选。当地物种经过几千年的演化,已经形成完美的生态链,物种之间和谐共生,相生相克。引进外来物种必须慎重,证明其不对生态系统和环境造成危害才可引进。

    第二,提高民众的责任意识。宠物的种类繁多,有些民众只顾贪新,却不了解其危害。政府应通过媒体宣传、社区讲座等方式普及相关知识,同时应对饲养、种植、观赏外来物种的个人责任和义务进行规范,禁止随意丢弃及放养。

    第三,完善相关法律规定。此次的食人鱼伤人事件,暴露出国内还没有关于禁止食人鱼买卖的相关法规,海关、渔政、工商等部门责任划分不清,因此,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厘清监管职责,堵上管理漏洞。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