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媒体也别输了自己的奖牌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关于伦敦媒体中心用中文提醒中国记者尊重工作人员一事,该中心主管马克·霍威尔回应,前些天用中文写的摄像须知已经撤下,热烈欢迎中国记者在此工作。他说,如有中国记者感到被伤害了,那一定是误会,“我深表歉意”。(7月29日新华网)

    这也许是真的存在误会吧。但我想,恐非空穴来风。在一个拼新闻、拼独家的时代,那些采访奥运的记者,照例不会是很轻松的。一不轻松,就容易忽视了一些必须注意的礼节和分寸。当然,人家的提示虽然撤回了,但提醒作用仍在,记者们也会多加注意的。

    无独有偶,奥运刚刚开幕,还真是有一些媒体报道见证了媒体的差距。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孙杨如愿战胜了朴泰桓,一举摘得该项目奥运会金牌,的确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是相关的媒体报道却偏离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暴露出了狭隘的私怨,输不起的民族主义等。

    比如一篇名为《孙杨洒泪回击韩媒挑衅》的文章,简直就是这类狭隘语词的堆砌。必须要战胜不可一世的韩国人,“手刃仇敌”,“想起朴泰桓开赛之前用极端鄙视的语气说孙杨来伦敦只是他的陪衬,想起韩国媒体从始至终抱着朴兄宇宙无敌的幻觉,孙杨几乎是憋着怒火游完了这400米”等等。

    奥运体育是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公平竞争。年轻的运动员有一点虎气、有一点怒气,极为正常。运动员之间互相竞争甚至于互打嘴仗也是常事,但是厕身其间、煽风点火,将这种竞争放大成恩怨,这不是媒体应有的作为。

    奥运是一个体育盛会,又是一个融入世界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的优秀运动员通过科学的训练、勇敢的拼搏、不俗的实力,赢得了奖牌和尊重。但是媒体呢?千万不要丢了那块无形且同样重要的奖牌。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