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药庆卫诉张显案的“双重警示”

    原标题:药庆卫诉张显案的“双重警示”

    ■ 社论

    在网络上发表失实内容,侵害他人权益,须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动辄给人贴“×二代”之类的标签,不但容易伤害相关当事人,而且割裂社会,贻害无穷。

    据新华社报道,7月31日,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案宣判。法院要求张显自收到判决书之日起,在其微博、博客上连续30日分别刊登致歉声明,向原告药庆卫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支付原告药庆卫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元、公证费5960元。

    药家鑫案终审后,其父药庆卫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张显在微博上编造许多子虚乌有的事实,把药家鑫说成“官二代”或“富二代”,意在让不知情者产生仇恨。如今法院的判决,还了药父一个公道,也给社会留下了“双重警示”。

    其一,在网络上发表失实内容,侵害他人权益,须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如当地法院所认定的,张显作为网络实名认证的公众人物,“自行书写或转载他人博文、微博,对药庆卫进行诽谤、侮辱及家庭情况失实性的描述”,主观上具有对原告药庆卫的名誉进行毁损的故意,客观上侵犯了药庆卫名誉权,应承担相应的侵权民事责任。

    网络社会,各种信息纷繁芜杂,其中一些案件类信息经常会引发广泛关注。但在事实不明的情况下,任何人在发布、传播、转发信息的时候,都应该更为谨慎,不能主观去贴标签、添油加醋。无论是主观故意地编造不实信息去散布,还是在事实上传播了虚假信息、严重侵害了他人权益,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其二,动辄给人贴“×二代”之类的标签,不但容易伤害相关当事人,而且割裂社会,贻害无穷。不可否认,在当下,确实有少数年轻一代因身份而言行跋扈、目无法纪,给公众印象不佳,在这样的时候,简单地给某人贴上“官二代”、“富二代”之类的标签,极易引发一些负面想象。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