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玲:保卫“钓鱼岛”,不能仅有“抗议”

    8月15日香港“保钓”人士在之前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7名“保钓”人士排除日本海上保安官的阻挠,登上了钓鱼岛,日本海上保安部在保钓船欲驶离钓鱼岛时又将其拦截并上船调查,对船上9人以“非法入境”嫌疑实施抓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昨日在对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时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并立即无条件放人。

    这是十余年来中国人首次登岛成功,作为一位中国公民,在他们的人身安危捏一把汗的同时,心底的敬意油然而生,我认为:主权面前,不容退缩,因为无限制退缩只有换来对方的“无耻侵犯”,小小公民尚且知此道理,何况国乎?

    处理国际争端,政府自有国之策略,一介小民自不敢枉言,只是面对保卫领土主权的“香港公民”,我们不能局限于口头交涉与抗议,必要的时候应当拿出些实际行动来捍卫国家权利以保护本国公民。固然,政治上的强硬,源自强大的经济实力与军事力量,否则亦只能“空说”而已。当前,我国的经济实力已有大步提高,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47.2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经济总量也达到了世界前列,而我们的军事力量也随着“上天”“入地”的巨大成功显示了十足的进步,这一切,都为我们今天政治上的强硬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当前境况正是考验国家政治智慧的时候。我们追求和平,但绝不意味着为了和平的无限“退让”,其实在黄岩岛事件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轻易不动用军事力量,而是利用民用海上执法体系和外交手段以维护国家主权,是切实可行的。

    当然,维护的中国国家主权,绝不是一两次的“登岛”就能轻易成功。保卫钓鱼岛,我们还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但这一次,用国民的实际行动让日本看到,我们誓死保卫国家主权的决心。而我们的背后,更是十几亿的中国人民,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论是通过民间途径还是外交途径,甚至军事途径,我们不惧,不怕,亦不屈不挠。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