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梁祝故里何以成了政绩闹剧?

    8月16日中国广播网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千古流传,而最近有人发现,位于河南驻马店汝南县梁祝镇的“梁祝故里”景区建设半途而废。15日,梁祝镇相关负责人做出回应,承认投资失败,难以为继。

    据梁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资金缺口大,现在景区建设依然维持在2011年社会募捐后所建成的入口处牌坊,景区栽种的绿化树建设的状态,而且所谓的“梁祝故里”景区建设也没有立项。没有立项,却建起了牌坊,没有开工,却先行绿化,这岂不是将投资建景区当成了儿戏?

    “梁祝故里”,由儿戏始——粗粗规划即先行上马,到儿戏终——资金缺口大说停就停,这岂不是典型且正宗的投资闹剧?

    首先,“梁祝故里”之争,已经成为各地的“闹剧”。据央视报道:梁祝之争至少牵涉四个地方,除了浙江省的鄞州区和河南省的汝南县之外,还有被命名为“中国梁山伯与祝英台之乡”的江苏省宜兴市和“中国英台之乡”的浙江省上虞市。除此之外,各地不乏“梁祝故里”的传说、遗迹,山东济宁就存在梁祝合葬墓。对于此,人们无需惊诧,凡著名的传说、典故,真实性有些无从考证,那就只能存在于各地的民间。又因为历史上国人迁徙不断,将原产地的动人梁祝故事也“迁徙”到彼处的可能性也当然存在。

    然而,就在“梁祝故里”争议不断的情况下匆匆上马,就是为了抢头功、争政绩,借梁祝之名,行地方政绩工程之实。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汝南县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7月19日,来自全省各地研究梁祝文化的专家学者、外地客商和当地干群1000多人冒雨参加了更名仪式。(2007年7月21日《河南日报》)为了争“梁祝故里”的名头,还得先将当地改成“梁祝镇”,可见为了政绩而不计使用了何种手段。千百年来,当地官衙看来非常不懂何为政绩,为啥不早早将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呢?早改了名岂不就有了政绩?有了政绩如今的官员岂不就可以吃现成的旅游饭?文化饭?经济发展饭?

    可惜,在历史上的“梁祝故事”,本来就与“政绩”不挂钩,即便有来凭吊、怀古之风雅文士,也大概不会住五星级宾馆然后再八抬大轿抬着才来凭吊山伯英台墓,因此也就没有多大的旅游收入。而今则不同,凭借几棵从深山老林里移栽的大树,凭借几栋混凝土“古建筑”,即可开工吃旅游饭,不仅政绩显赫,官帽也跟着长高,这岂不是官员梦寐以求的好事吗?

    更可惜,正是因为各地均存在“梁祝故里”之争,加上当地开发“梁祝旅游”“梁祝文化”配套建设跟不上,投资大亨才望而却步,“爱情小镇”成了“爱钱小镇”,“千年小镇”成了“百天小镇”,短命的“梁祝故里”,岂不就成了“政绩闹剧”?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