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收入分配方案10月出台别是"狼来了"

    在历时八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最近,多位专家在谈及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时,都把重点放在增加居民收入和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居民的收入增长远远跟不上财富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战略性的问题”,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和社会财富增长幅度应该同步。(10月9日《燕赵都市报》)

    从2004年算起,收入分配改革提出已有八年时间,至今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收入分配方案呼之不出,让人关切。而这八年间,居民收入比重下降,消费率下滑,收入差距扩大,已经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势在必行,不能总是喊“狼来了”。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国家发改委虽然经常邀请学者讲课、座谈,并征求官员意见,但是普通民众无从知晓收入分配方案制定、出台的进展情况,更遑论建言献策、参与讨论。因此,我期待收入分配方案尽快出台的同时,更希望发改委等部门不要停留于关门设计顶层制度,由知情人士放出内幕消息,而要主动开门纳谏,征求亿万民众意见,让收入分配方案贴近民心。因为收入分配事关每个国民的切身利益,不是官员与专家学者的私事。而且收入分配改革要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在增加居民收入和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上有所突破,取得缩小收入差距,增加居民收入的公平实效。

    虽说目前民众整体收入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相当数量民众的收入水平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短板现象”。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近日联合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指出,我国富差距正在进一步扩大,逼近社会容忍线。我国基尼系数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0.275提高到2010年的0.438;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15倍;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收入差距18倍;国企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调整居民收入分配格局,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像守卫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红线,民众拭目以待。

    虽说目前物价指数回落,但是物价长期高位运行,给民众生活带来了冲击。房价、教育收费居高不下,医改政策实惠尚未明显体现,油价重回8元高位,通胀压力并未完全消去。受国际经济大气候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此时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公民劳动所得,不仅可以提振消费信心与发展信心,客观上也会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虽然城乡差别与贫富差距不可能根本消失。基尼系数也不会因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马上降低,但是,从政策层面引导公平分配,避免收入差距扩大衍生马太效应,让全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改革的大方向。

    当然,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当下,让政府、企业大规模涨工资并不现实,预备起涨工资还可能引发通胀。但是把握公平导向,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值得认真去做。比如,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落实国企高管限薪措施,压缩机关事业单位与国企“三公消费”,以家庭为单位改革个税征收方式,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措施给中小企业减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适时出台暴利税、奢侈消费税,都值得考虑。给高管限薪、压缩“三公消费”的意义不必说。给企业减负为企业带来发展活力,也为职工涨工资提供了动力支撑。

    当然,收入分配改革,如果只是限薪、涨薪、减税、征税,失业者、农民等群体享受不到其中的实惠。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与国企以外,如果没有制度驱动力,不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让民营企业、私人作坊主动给农民工等群体涨工资,也不现实。

    在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实语境下,改革就要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收入分配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难点问题需要各个击破。但是,提高普通民众收入,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把每个公民都纳入权利保障视野,让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应该认真去做并要做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