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示踪原子:16万元一顿的“螃蟹宴”让屌丝们情何以堪!

    前天上午8点32分,桐乡生活论坛上出现了一个网帖,名为“桐乡市公证处的领导,你用公款去吃了、拿了、玩了,就请提供明细账单!”帖子中最劲爆的部分,一是透露桐乡市公证处的主任,年薪有八十多万,而普通员工只有三四万;二是领导们去阳澄湖吃了次螃蟹,居然报账十多万。(10月19日 钱江晚报)

    八十多万的“高薪”,16万一次的“螃蟹餐”,着实吓坏了笔者。桐乡市公证处瞬间点燃了舆论的火苗,围绕“公款吃喝、权力买单”等话题源源不断,网友也开始充分发挥想象力,探究这“天价年薪”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玄机,严重“超标”的餐费又是谁在“买单”?

    爆料人提供的证据中,一份盖有“桐乡市审计局”印章的审计报告让人叹为观止,白纸黑字地记载着2010年,沈主任的收入是83.22万元,另外两个在编的公证员,分别是62.33万和63.02万。这动辄几百万的“福利共享”,又一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汗颜这天价工资太夸张,更是质疑如此“厚待”究竟为哪般?不仅如此,在2010年,公证处光是食品、礼品支出就有56.8万元;餐费、会务费合计16.28万元,外出考察活动5次费用22.24万元;另外一次协会组织考察一次花掉了16.1万元。这一连串的数字,足以说明公证处“肥的流油”,奢靡之风已成“常态”。网友们也忍不住嘲讽:如此财气外露,伤不起啊!

    面对外界的猜测,审计局负责人证明了报告的真实性,而据桐乡市司法局原局长莫建中介绍,公证处属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员工拿效益工资,财务独立核算,实施工效挂钩的收入考核办法,间接地道明了这“天价工资”背后的玄机。然而,如此“自收自支”的管理和运作显然存在极不规范之处。

    在笔者看来,尽管公证处有着特殊的“身份”,但也必须为其划定“底线”,避免“奢华之风”愈演愈烈。桐乡的这起风波,也恰好撕开了这个被遮掩住的改革“伤口”,政府部门应该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