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邓闽军:炫耀住院病人数的本质是逐利诱导

    住院病人总数突破4万,医院挂出大条幅庆贺,你说该不该?近日,就有网友发微博称,吴川市人民医院挂出大条幅,庆祝该院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该网友质疑,难道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也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该微博发布后,引来众多网友的讨论,绝大多数网友对医院的行为表示不满。(12月4日《郑州晚报》)

    正如网友们所议论,医院不是酒店,住院人数的突破也拿来庆贺,无疑使医院的价值取向偏离了本质。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认为,医患冲突根源在于公立医院“灵魂”公益性的缺失。大张旗鼓的宣传住院人数的突破,让该医院谋利的意愿暴露无遗,却把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抛之脑后。

    腹腔镜手术,电脑信息化门诊工作站,这些都是做为市级人民医院必须具备的的条件和设施,白内障免费手术病例也是国家政策所倡导的惠民政策。按理说,也不值得过于炫耀表功。公众一直在质疑和批判医生的回扣和收红包现象,医生的逐利行为与医院的管理导向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此以住院病人数突破为荣耀,还能管控好医生的从业行为吗?

    医院的住院人数的突破,不在于的医院的功劳有多大,因为此举并没有站在患者的心理角度去考虑。换句话说,假如医院的功绩体现在住院人数的突破,那么监狱的功绩莫非成了犯人人满为患好呢?住院的人数突破,并不表明你医院的技术水平有多高,更不能说明你的服务态度有多好,而只能说明社会需要救助的病人太多,医院的压力会更大。同理,监狱的犯人增加了,只能说明社会治安的压力增加了,而不说明政法干警们的办案能力就有多强。或许有人会说,这种比喻未免有些不恰当,但也确实说明了医院管理存在的误区,以业绩论英雄对于公立医院的经营管理考核是偏离医疗改革的轨道的。

    医院的治愈率的提升,投诉纠纷减少,医患冲突比例的下降,才是医院追求的目标。公立医院毕竟是非营利性单位,就算是民营营利性医院还得有个救死扶伤的社会公德。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需要整体性配套改革,而医院本身就必须改变过去的逐利取向才能适应国家的医改政策和动向,才能赢取患者的赞誉和公众的好评。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