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任小康:仪式“静悄悄”需要预算坦荡荡

    没有剪彩,没有仪式,在南京市领导简短地慰问建设工作者、上桥检查后,24日上午10点,南京长江四桥静静地通车了。据介绍,这个简朴的通车仪式花费尚不到2000元。(12月25日《现代快报》)

    南京长江四桥,被誉为“中国的金门大桥”,依照常见的权力审美逻辑,能与这样一座大桥匹配的开通仪式,必定是在“华丽”、“隆重”等词汇的修饰之下。然而,出人意料,大桥通车没有剪彩,没有仪式,中心议程是对大桥建设者的慰问,耗时8分钟,而花费的钱连小学生都能数清楚:2000元。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南京市无疑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回应,也立即赢得了舆论的赞许,很多人对南京市的主要领导不吝溢美之词。没有鲜花、红地毯、主席台,甚至连领导致辞也没有,公众期待这是以后类似活动的“标配”,在越来越多的人盯着政府钱袋子的今天,公众的期待顺理成章,但能不能落实呢?是不是公众几句赞扬就能让领导们纷纷效仿和跟进?

    政府搞奢华开竣工仪式、节庆活动的反面例子也不胜枚举,今年11月,赣州市政府为举办脐橙节,花了两万颗脐橙搭建“脐橙宝宝”造型,活动结束后多日无人管理,导致价值近10万元的脐橙纷纷开始变质腐坏,造成严重浪费。然而,由于政府很少公布仪式究竟花了多少钱,公众已经对奢华的仪式见惯不怪了,像赣州这样因为一个烧钱的造型而被抬上舆论烤架的并不多见。

    据南京市重大路桥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以往像长江四桥这种规格的通车仪式费用“多了去了”,搭个像样的展台就需要50万至60万元,“包括鲜花、焰火、礼仪小姐、锣鼓等,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政府举办的各种仪式的花费,也是一笔行政运行经费,花多少钱,纳税人在政府的预算报告里看不到,却在这里窥见一斑了。2012年南京市一般公共服务预算列支218759万元,真不知这其中包含了多少个这样的五六十万?

    近年来,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从目前各地情况来看,预算公开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太笼统”、“看不懂”成为备受诟病的两大症结。从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部门预算来看,在公众所关注的资金支出方面,都只笼统地公布了使用的方向,而公众无法看到其具体的用途,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钱、做了什么事情,都无法看出来。如果不把各种仪式和节庆的花费详细地在预算中罗列出来,公众监督显然也无从谈起。

    任何意欲走向清明的权力,必然以透明为首要条件。而没有预算透明的制度相当于赋予公权力的执掌者以一种永久性的特权,永不停歇地从民间索取新的财政资源。显然,要让越来越多的仪式像南京长江四桥这样“静悄悄”,绝不能靠某个领导的自我约束,还得靠财政预算“坦荡荡”,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