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孙恒:"人民罚单"应从幽默表达走向"程序诉求"正轨

    1月3日,长沙街头1辆涉嫌违章停车的警车上被贴1张手写“违法行为告知单”的纸条,网友称之为“人民罚单”。该“罚单”模仿交通部门开具的罚单格式,但并未署名。对此,长沙市公安局回应称,已对警车违规停放问题展开调查,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1月5日《新京报》)

    警车违章停车不是新闻,公车私用我们业已司空见惯,甚至一些犹如螃蟹走路——横行霸道的公车也不时的闯入我们的视野,但现今,一件普通的警车涉嫌违章停车的事件,由于一张“人民罚单”的点缀,映入我们的眼帘,引人叫好——日前,长沙街头1辆涉嫌违章停车的警车上被贴1张手写“违法行为告知单”的纸条,网友称之为“人民罚单”。

    我们之所以为“人民罚单”鼓与呼,缘由也显而易见。一者,“人民罚单”背后寄托着平等权利意识的诉求——既然芸芸众生都须接受“史上最严交规”,那么以警车为代表的公车也不应例外,一旦违规违章,依法处置。遑论“知法犯法”的追究。二者,也是公民意识渐次苏醒、勃兴的折射。实质而言,“人民罚单”不是首次出现,之前在长沙也有过相似情境。而“人民罚单”与送各色讽刺意义的锦旗的举措如出一辙,我们不再只关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时更在积极的担当义务,向合格的公民靠拢。

    以幽默形式表达讽刺意味的“人民罚单”诚然令人欢喜、给人力量,但也须意识到,当“交警给警车贴罚单”也能成为新闻,也即意味着,公车违规已是积弊厚重,止于轰动层面、发挥舆论力量的“人民罚单”显然撼动不了公车使用乱象的现实格局。换而言之,幽默表达固然也能达到一些改变的效果,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唯有畅通的程序途径兜底——公众的举报有制度的呵护和回应,以及硬性的法律实施——一旦发现有公职人员违规,依法严惩,才能避免幽默表达的苍白与无力。而制度的积极回应,也是法律的必然要求。

    尤其是,当“人民罚单”遭遇“将严肃的交警开罚单进行娱乐化”的指摘时,也进一步佐证,从幽默表达走向“程序诉求”,方为正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