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楠:“袁厉害事件”的未竟之问

    1月5日,河南兰考县召开致7名孤儿死亡火灾事故处置通气会。兰考副县长吴长胜称,事件的发生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宽于管理有直接关系,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1月6日《京华时报》)

    短短几天时间,袁厉害事件持续发酵,先是袁厉害本人被警方带走,之后又有专家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认为其涉嫌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可能会被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最新的消息则表明,袁厉害因心脏病突发已经入院接受治疗。而另一个值得称赞的消息,则是来自事发地兰考县政府方面的回应,当地承认事件的发生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关,并承认“宽于管理”是“有意”之举,承认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次意外的火灾导致七死一伤,这是一个令人遗憾和伤心的事件。无论是从近几年媒体的报道,还是从普通人将心比心的感受来看,袁厉害都称得上是一个好人,一个执着地收养弃婴,并几乎以一己之力养活他们的好人。虽然她给孩子们提供的生活条件称不上太好,但至少可以让他们解决基本的温饱,并在心理上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是一次意外,但意外的偶然性中带有的必然性,决定了此类事件的发生又是不可避免的。一个仅凭一己之力办起来的“孤儿院”,终究会有维持不下去的那一天,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袁厉害本人还是当地政府部门都有不得不直面这一问题的一天。但可惜的是,袁厉害因为放不下这些孩子而勉力维持,当地政府部门则乐得见到有人接手这样一个“麻烦”。

    一个在法律的夹缝中生存的“孤儿院”,既然没有合法的身份,便必然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即使多数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袁厉害的人品,相信她不会用孩子们谋利,但却无法保证另外的一些人不会以这样的想法来揣测袁厉害。因此,以灰色身份存在着的这家“孤儿院”,注定会饱受质疑——有人质疑她骗保,有人质疑她贩卖孩子。如果这家“孤儿院”能有一个合法的身份,有相应的监管,这样的质疑还会不断出现吗?

    从新闻报道来看,当地政府对袁厉害的“孤儿院”存在的问题并非没有预见,但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他们一直努力刻意回避这些问题,不是监管不力,也不是“有意宽于管理”,而是根本就不想面对——直到问题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

    袁厉害在法律上会承担怎样的责任,是司法部门的问题。在绝大多数公众那里,她仍然是一个善良的好人的形象。但是,为什么好人会好得如此艰难,为什么好人在意外面前如此不堪一击呢?与袁厉害类似的民间慈善除了灰色地存在或被取缔,就没有第三种存在方式吗?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回答。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像其他此类事件一样迅速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如果相关的问题能够得到充分的讨论,并能得到制度性的解决,必是袁厉害们之幸,也是政府部门之幸,更是孤儿们之幸。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