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碧翰烽:抛售豪宅,贪官们终究是惶惶不可终日?

    有消息称,不久前,中纪委向中央通报“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并称去年11月中旬以来,大陆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向,12月以来,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情况继续扩大,更改物业业主情况数以百倍上升,状况空前,且部分业主为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四川在线2013年01月18日)

    这一说法得到接近中纪委人士证实,该人士直言,中纪委是向中央通报了中国的腐败局势,并根据中央部署进行来年的工作计划。此外,通报还列出北京、天津、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湖北9个省、直辖市党政、国家机关、部门高中级公职人员及家属提取外币的情况。其中最高为广东17.92亿元,最低为3.7亿元。而在本报记者获取的部分通报显示,全国有11个地市抛售最严重,分别为南京、上海、杭州天津、沈阳、厦门、南京、福州、济南、广州、深圳、成都,其中官员抛售豪华住宅最厉害的是广州和上海,分别为4880套和4755套,福州和济南以1240套和1210套居末位。而别墅则以杭州412栋居首,天津112栋垫底。

    而就上述通报,本报记者专门发函向中纪委方面求证,中纪委办公厅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不予置评。他透露,1月19日召开第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该会议将总结2012年的中纪委工作以及安排2013年的反腐工作。 2012年12月25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年度工作会上传出消息,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2013年,住建部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并开始考虑逐步扩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覆盖范围,最终将联网覆盖到约500个内地地级城市。

    不知道这样的消息是否完全属实,但有一点可以充分肯定,一些贪官们已经坐不住了,开始谋划起自己的后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对于习李新政的三大方面充满期待:反腐败、改革、改善民生。而对于反腐败的新举措、新成效,特别是制度反腐败层面,人们尤其关注。

    在制度反腐败的层面,社会和群众呼吁最多的就是要推进官员财产公示。从王岐山主持的反腐败座谈会透露的信息,专家们提出要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围绕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专家们、老百姓们、舆论也给予了强烈关注,并就操作层面的措施展开了激烈讨论,甚至是争论,比如在赦免贪官的问题上,就引出了争论。一个激烈的信号表明,在反腐败的问题,如果不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使抓再多的贪官,也无法消除百姓的怨言,因为无论对于官员来说,还是百姓来说,有一支清廉为民务实的干部队伍是最为需要的,而不是一个一个的揪出贪官。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寄托了很多人的期待,尽管可能的信息建设还没有全面完成,给了技术上一定的障碍。

    然而在房产的问题上,却可能是在信息系统方面做的最超前的,而且在房产的信息方面,实名制问题落实得最好,也很少有人将庞大的房产挂在其他人员的名下,还有房产的监督执行方面,也最好落实,毕竟房产是公开摆着的实物,不易隐藏。因此也就有人预测,房产将可能成为官员财产公示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毕竟这是一部分重要的财产。而近期以来频频曝光的“房叔”、“房婶”、“房妹”,也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和动力。

    在中央决心反腐败的鲜明态度之下,在广大群众强烈要求反腐败的期待之下,中国的一些贪官们必然是惶惶不可终日,必然是要寻找后路。除了在舆论上的强烈对抗,说什么官员财产公示时机未到,说什么存在技术障碍,还说什么要赦免贪官。另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迅速转移、隐藏自己的不义之财,以应对即将而来的反腐败斗争。然而,伸手必被捉,纸终究包不住火的,既然已经大贪特贪,巨大的资产、财产,又如何隐藏得了,所以,惶惶不可终日,倍受煎熬,也许到了最终有一天的处理之后,才可能真正有放松的那一天。清白一生,干净一生,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可是那些贪官们又什么时候想到了这个千古以来的真理。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