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知 风:所谓生活作风问题,只是权力"俊卿"之"衣"

    据有关部门证实,中央编译局主要负责人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不适合继续在现岗位工作,已免去其中央编译局局长职务,贾高建担任中央编译局局长。此前,有网帖曝光衣俊卿与某女博士后有染。(1月17日《新华网》)

    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衣俊卿,一项似乎很相配的“罪名”——生活作风问题,舆论大可借题发挥,此君美其名曰“俊卿”,实为“衣”冠禽兽。《钱江日报》评衣俊卿被免:满嘴马列满腹盗娼。把官员的生活作风问题引申到“最高境界”。此可谓“浅出深入”。

    然而,用“马列”的大帽子,扣到衣俊卿的“生活作风问题”上,这顶“高帽子”也许反而掩盖了权力作恶的实质。权力给人的诱惑确如“俊卿”一般迷人,但给权力作恶套上生活作风的外衣,似乎就把严肃的官场腐败问题,变得像“搞破鞋”似的丑闻。哪怕给其戴上“满口马列”的“大帽子”,充其量还不过是“生活作风问题”嘛。

    其实,所谓的“生活作风问题”,只是权力“俊卿”之“衣”。而真正“反误了卿卿性命”的,是不受监督的权力“机关算尽太聪明”。如果按《钱江日报》对此看似淋漓尽致的抨击,称衣俊卿“满嘴马列满腹盗娼”,说的还是一个有关男盗女娼的、民间也时有发生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可能因惊艳而生动,但还是属于道德层面的问题。

    “生活作风问题”可能因宽泛而“失重”。而把一种权力寻租甚至权力施暴达成的男女苟且之事,归纳为“生活作风问题”,实际上是避重就轻的。官员的“满嘴马列”无关此“卿”“俊”否,但细究其“满腹盗娼”,怎一个“生活作风问题”了得?且不说“男盗女娼”已经把屈从于权力寻租的对象沦为“娼妓”,就“盗”于权力来说,这份“贼胆”是如何生出来的?虽然不少贪官的落马,都以花边新闻拉开序幕,但让这种“言情剧”代替反腐败的“大戏”,最后可能只剩下一批“看戏看卖芝麻糖”的观众。

    衣俊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编译局局长。这位部级干部是被一本曾经真假难辨的“小说”撂倒的。“小说”的主人公为了进入编译局工作和学习,不得不“拉近和衣的关系”,其中发生了从权钱交易到权色交易的“故事”。而这个关于男女苟且之事的“故事”,其看点不应该在“色”字上,应该是在“权”字上。换句话说,人家不是因为衣俊卿长得“俊”而投怀送抱,而是想利用衣俊卿手中的权力而出卖肉体。那么,这个“故事”的主题,就不应该是“生活问题”,而是官场腐败问题。因此,生活作风问题只是权力“俊卿”之“衣”,而可以寻租的权力,才是权力失控的真实写照。

    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关部门”用“生活作风问题”给一位部级官员的仕途画上句号,就有点含糊不清了。而这种偏向于轻描淡写的说辞,却让一部足以把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纳入反腐主题的“好戏”,淡出了政治舞台。即使如《钱江晚报》那样,把衣俊卿骂的狗血喷头,也不过是像市井坊间游斗一个“破鞋”一般,哪里还顾得上反思这幕“官场现形记”的醒世意味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