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少清:莫让“功利心”和“官本位”催生公考热

    在黑龙江,一位身家千万的年轻老板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选择了考公务员。谈及原因,他说:“一般的老板见了有点实权的基层公务员也得陪笑脸,生意做得再大也总感觉没保障,没地位。有了公务员的身份,心里就踏实了,社会上就有地位了。”(重庆晨报,3月21日)

    近年来,关于“公考热”的话题不断升温,大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你方唱罢我方登场之势。概括起来,主要是围绕为什么要考公务员来展开的。关于这一问题的答案,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仔细品来,无外乎公务员社会地位高有权力、工作稳定有保障等等。半岛网对2013年青岛公务员考试报名同步发起的问卷调查中,超过七成受访网友表达了对于公务员的“向往”。调查中,认为“当公务员有面子”,成为网友心目中公考热的首要原因。和这位千万富翁一样,越来越多的考生报考公务员是有私心的,他们羡慕特权,更让人看到“官本位”理念的根深蒂固。

    笔者认为,功利心和“官本位”思想的存在,严重背离了公务员招考的初衷,公考制是要把那些真正德才兼备的、乐于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试想一下,如果这位千万富翁真得考上了公务员,那他会不会以权谋私?会不会甘心做人民的公仆?按照他的投机逻辑,考上公务员好办事了,有地位了,那我们招录这样的公务员还有何用?

    时下,一些优秀的考生热衷于公考,这本无可厚非,但我们应该头脑清醒,不能存在投机心理,更不能让“功利主义”色彩和“官本位”思想充斥于我们的头脑。“一朝为官、终生为官”这样的体制终究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被打破。笔者认为,是时候该为“公考热”降降温了!而解铃还须系铃人,公考制的相对滞后和不完善,是当前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相信,等到公考制成熟完善的那一天,人们就会理智地对待公考,“公考热”也自然会随之降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