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 鑫:走出"小圈子" 走入"大众心"

    据新华社电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规定》要求,禁用公款相互宴请,毕业干部禁搞小圈子等。

    我国的官员腐败问题日益严峻,已经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始以身作则倡导“新风”,为各级官员起到表率的作用,发挥了积极的成效。但是,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从根本上根除“腐败之风”,需要加强对官员的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培养官员抵制腐败侵蚀的自我防御“抗体”。

    当前的干部培训存在诸多的不良学风,开始倾向于福利化、奢侈化、官僚化、产业化,导致培训的教育意义微乎其微,负面影响范围却在不断扩大。如部分官员将培训视为出外旅游的“福利”、学习考察成为公款吃喝的借口、为培训官员之间相互利用提供了交流空间等问题。“新规”对干部教育培训学风的纠正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避免国家的大力支持变为“”制定的惩处条例对官员的行为起到规范的作用,也起到约束官员不良学风和腐败现象的作用。

    所谓“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当今世界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领导人才的竞争是关键所在。官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社会发展的组织者,具有模范的表率作用。干部培训是国家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先导。同时,过去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官员素质的高低对党的先进性和社会的全面建设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官员教育培训是我党长抓不懈的一项工作。

    官员作为特殊的群体,权利掌控在他们的手中。因此,官员素质的高低也就尤为重要,对其素质的要求和标准相应的被提高。官员应走出权利的“小圈子”,走入“大众心”,融入到群众中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表率,成为坚持真理、讲求实效的表率,成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表率,成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唯有如此,才可谓“国之栋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