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超:快给我们的孩子和家长“解解压”吧

    上个周末,打算让孩子参加考前“一对一”培训班的王明亮, “考察”了沙坪坝几家培训机构,重庆假日学校前台工作人员“特别”向王明亮推荐的“精品VIP课程”。补一小时竟然要花700元!王明亮对这样的“天价”收费直咋舌。(4月9日重庆日报)

    中国奉行“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所以这最后一考就显得格外重要。为了最后一考,让孩子不管是不输在起跑线上,还是不输在比赛途中,还是在冲刺的时候别最后泄气,孩子家长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面对空前爆棚的“补课市场”,坐地起价成了普遍现象,而这些“天价补习班”的胆量究竟从何而来?

    目前我们国家的就业形势还是相当严峻,据了解,2013年之前已经毕业的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碰上就业压力的墙壁,如何让子女脱颖而出,家长可是想尽了法子,但所有的法子其实都是一个办法,那就是报班。一些民办培训机构正是抓住家长“提分”心切的心理,不惜以“漏题”等方式体现补习“效果” ,来提升补习班的“知名度”,老师都能明码标价,和市场上的商品毫无两样,“一分价钱一分货”,便宜的补习班资历和教学质量肯定不及,别人的孩子都学贵的,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正是这种从众思想,拼钱意识刺激了补习市场的需求,更为补习价格的高涨推涛作浪。

    学校为了提升自己的升学率变相要求学生报班,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为了提高升学率凸显政绩,变相支持补习班的开办视素质教育于不管,工商物价部门为了经济的发展,视天价补习班于不顾,这班办的是风生水起,家长为了给补习班交“份子钱”捉襟见肘,学生每天在各种补习班穿梭眼镜度数甚至比学习成绩涨的还快。补习班门口慕名而来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人头攒动,也正是因为需求让它们水涨船高,人比人,自然累死人。

    如今天价补习班俨然玷污了中国教育的形象,玷污了我们中国“园丁”的形象,如果连教育都开始如此商业化、如此畸形化、甚至变态化发展,家长逼迫孩子主动接受或是被动填鸭,我不得不担心我们的孩子慢慢心理是不是就会因此扭曲,真心希望我们的孩子家长能够理性对待这些补习班,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让他们收敛一点,给我们的家长和孩子都“解解压”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