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景生: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孝道

    四、中国梦与孝道施行

    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中国梦就是要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短短的时间里,党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总书记亲自作了重要批示,并身体力行,为全党作出表率。如一股清风,吹拂在中国大地上,深得民心拥护。以此来拉开实现中国梦的序幕。习主席以自身的行为和“打铁先须本身硬”的理念所施行的是“天子之孝”。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人民之梦,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实现中国梦。而唤起民众齐心聚力实现中国梦就必须筑牢孝道基石。

    1、以施行孝道凝聚民族之心。首先,孝道与毛泽东思想相容。孔子的孝道理论尽管有其封建忠君色彩,其精华仍不失中华民族之瑰宝。尽管毛主席生前曾批判过孔子的中庸之道,而毛泽东思想核心与孔子孝道理论是一致的。其次,孝道与宗教相通。无论圣经及何种正派教义,根本点是劝人向善,与孔子孝道一脉相通,并无悖处。第三,孝道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孝始于人性,无论何种民族,何种党派,也不论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均无人反对和不接受孝道。在当今中国信仰缺失的历史时期,以孝道可以统一全民思想意识,凝聚民心和民族团结,奠定实现中国梦的群众基础。

    2、以施行孝道提高民族道德素养。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华民族整体的高素质道德水准,孝行如何是衡量人道德水准高低的重要尺度。首先,要确立中华民族的孝道标准。孔子《孝经》中五种人孝道标准是所处封建诸侯分封时代而确立的,有的已不适用于现代历史时期。但行孝父母要做到“居致敬、养致乐、病致忧、丧致哀、祭致严”及“事亲者,居上不骄,居下不乱,居丑不兵”的孝子行为规范准则仍为今世之致用。我们应当依据孝道精义“忠、孝、廉、勤、节”制定从国家领导人直到平民百姓的孝道标准,以引导人民依照标准施行孝道。其次,将孝道列为国民基本素质教育。要从幼儿开始直至大学,将孝道教育贯穿始终,使中华民族从幼儿起知其孝,长大后行其孝,做人做事遵其孝,奠定民族孝道根基。第三,要大力宣传孝道。各新闻媒体及文化作品要将中华民族孝道列为重点宣传内容,传颂和褒扬不同行孝道之典范和楷模,鞭挞各类不孝行为和民族不肖子孙。元代郭居敬依据孔子《孝经》撰写了《二十四孝》典故,虽其中“郭巨埋儿”等被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所批判,但至今仍广泛流传于民间。我们依据现代孝道标准,在社会崇尚新的孝道典范,树立全社会行孝道光荣高尚的新风尚。

    3、以施行孝道作为任用和考察人才的重要内容。孝初始于事亲,孝敬父母是人的天职,也是最基本的道德标准。不孝难于忠,一个人如果连父母都不能尽孝,畜牲不如,怎么能对国家、民族和事业忠诚?中于事君,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应对民族和事业行不同之孝,以民族和国家利益为重,恪尽职守。同时,终于修身,更是对所用之人的品行考察。古代举孝廉的选士办法不无科学道理,我们应当在批判中继承其精华,制定出符合孝道更科学的选人用人和考察人的制度和办法,以吏治清明清除腐败和人民深恶痛绝的一切社会丑恶现象。

    4、以施行孝道纳入法律惩治内容。几千年来,封建王朝推行的以孝道治国为我们提供了历史的宝贵经验。孝道施行必须以严厉的法律保证。孔子将大不孝列为“威迫君主、诋毁圣人、不孝父母”三种人,在古代三千多种刑罚中为最重。新中国建立以来,虽然提倡尊老爱幼,但在不孝敬父母方面没有纳入法律惩治范围,使不孝父母、不尊师长等民族不肖子孙只能受到社会舆论和道德法庭审判。甚至,连遗弃、虐待、打骂父母的恶劣之徒都得不到法律制裁,造成社会伦理道德的低下。我国已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理应受到子女的孝敬和法律方面的保护。作为具有五千年孝道历史的中华民族,我们必须制定施行孝道方面的专门法律,惩恶扬善,才能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传承中发扬光大,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