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 敏:混搭弥勒的现实反讽

    据洛阳华龙欢乐园官方网站声明:最近有网友对我们华龙欢乐园所塑的肖像极为感兴趣,在此我们谢谢广大游客对我们园区的关注,在此我们特别声明:此肖像为我们企业创始人的人物肖像。

    这则看似无厘头的声明源于该园中一尊正在新建的雕塑,就在前天,社会时事评论员田易晨在微博上晒了一张颠覆我们常识的洛阳“佛像”,着实让网友吐槽了一把。弥勒造型、手持佛珠、大背头发型外加一件貌似真丝的内衣,这尊金光闪闪的企业家弥勒造型像着实给网友带来了不少欢乐,引来吐槽加膜拜无数。

    给企业创始人塑一尊金身雕塑,且塑的潮范混搭、笑感十足,不论始建者的初衷如何,这样的行为至少从一个小角度反映了当前社会上的一种病态心理和审美缺乏。

    光宗耀祖、流芳百世,历来是中国人对成功的最直接定义。在现代社会,这种对于成功的定义仍然沿袭,甚至更为直接。因此,创始人在企业取得成功后想要为自己塑一尊金身雕像以求万古流芳的行为不但不难理解,反而可能在当今社会上具有普遍的代表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国内的一些有钱人或是企业家,都开始热衷于个人形象的塑造,或忙于四处演讲,打造个人奋斗英雄形象;或忙于树碑立传,打造企业救世主形象;或忙于寻求出位,打造特立独行的明星形象,却唯独忽视了作为一个企业家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感。殊不知这种一味博取个人名利的行为,失去了责任、良知和内涵的支撑,最终只能象这尊雕像一样贻笑大方。

    混搭的企业家塑像,其实还反映了当前社会上某些管理者的审美缺乏。君不见,如今遍布城市大街上的那些奇形怪状、不知所谓的城市雕塑。他们或旧瓶装新酒,混搭抄袭;或缺少美的内涵,低俗丑陋,不但不能赋予城市以美感,反而难逃恶俗和审美缺乏之嫌。

    混搭的企业家雕塑,引来嘲笑的同时更该引起思考,一个人,只有以责任和良知为支撑,才能树立诚信、负责、成功的个人形象;一个企业,只有以深厚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康的企业文化为底蕴,才能塑造出精彩绝伦、为人称道的企业形象;而一个城市,只有以独具内涵的城市文化和人文环境为背景,才能发展出有声有色的城市景观。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