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任亚男:公开“三公经费”,建立“阳光政府”

    5月8日,贵州省51个省级部门在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本部门网站上公开了“三公经费”并进行解释说明。 其省级各部门都公开了本年度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安排。同时,各部门还公开了单位编制人数、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等有关情况。(新华网)

    控制“三公经费”,解决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三公顽疾”,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之一。公务机关进行公务活动,产生公务费用,实属正常,但是在现实中存在一些公费私用的情形,让公众对“三公经费”的用处产生了怀疑。因此重建政府公信度,树立政府形象,及时的把公务费用的账单拿到阳光下晒一晒,是十分必须的。

    在经济、政治、信息网络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政府角色正面临着一场重大的变革——从统治者走向管理者。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国家的管理和运行中来,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于政府的工作。而公民的参与就必然要求政府各种信息的公开,“三公经费”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目前人民群众最焦点、最关注的问题。

    目前,各个地方政府“三公经费”的公开也标志着我国政府公开制度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我国政府正朝着透明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道路迈进。然而,在实际运行中一些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内容偏窄、公开流于形式、公开监督缺失等问题:一些领导不重视这项

    工作,认为“三公消费”没有必要公开;一些地方没有经验,上级部门给予的指导不够具体,不知道如何公开,采取等一等、看一看的消极态度;一些基层政府在面对类“三公消费”公开问题时,如果觉得没什么风险,一般都会公开,而拿不准时,就会选择不公开;甚至还有一些政府对财政支出的管理极不规范,“三公经费”规模过大,超支现象严重,不敢对外公开。

    “三公经费”不能光靠各地政府的自觉,更多的需要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制执行。只有把这种公开行成一种常规化的政府行为,人民群众才能够能好的了解政府、监督政府从而信任我们的政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