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谁惯出“一把手”炫豪车的坏毛病?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委为两名市委常委更换公务用车选用国产品牌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2013年,阿克苏市把公车管理使用作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头等大事来抓,一律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降低采购成本。(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同等的价位,许多官员宁愿选择合资车,也不愿意选择国产自主品牌的车。官员爱面子,其实远非如此,官员爱的不仅是自己的面子,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位子,更深一层的原因是“炫权”。

    官员的面子往往体现在腕表上,服饰上,腰带上,皮鞋上,这些都被“表哥”演绎的很透彻很到位。然而其“座驾”就远远超出了“面子”的涵义,而直接与位子官帽挂钩,其实质就是“炫权”。

    公车改革的瓶颈,既不在于官员爱面子,也不在于官员有豪车瘾,而在于“位子决定轮子”。

    其一,上行下效,官员公车配车超标超豪华并非起于下级官员,而往往在“上边”即超标准配车。早在20多年前就有规定,只有副省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才享有配备专门公车的资格,而事实上又怎么样?县级官员的专车比比皆是,处科级官员的专车不同样是满街跑吗?某些小单位小科员实质拥有“专车”的现象,岂非令省部级的官员也气破肚皮?然而,你不得不说这是一种上行下效的通病。连市级县级官员尚且不能执行副省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才享有配备专门公车的规定,那普天下的官员不都可以有样学样违规配车吗?

    其二,位子决定轮子。一个官员有了位子,最先解决的一不是民生问题,二不是团体利益,而是“轮子问题”。无论砸锅卖铁也要让自己的座驾先豪华起来,倒不是首先为了接送老婆孩子,而是在出入豪华场所时显得有身份。

    其三,轮子决定权威。座驾并非只给百姓看,更是给同僚看。出入豪华酒店之类的奢侈场所需要豪车座驾,而开会、办公事时更需要一种官员身份的象征,此时的座驾就有了“炫权”的成分。5月11日《三湘都市报》报道:10日上午,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内发生干部打架事件,科长咬掉了副科长的鼻子,副科长则咬伤了科长的手指。这个看似“狗咬狗”的闹剧,其实还是为了“配车权”。

    地方“一把手”最大的权力是支配“三公”,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也是地方“一把手”,公车浪费之所以成为官场痼疾,“患病”群体多数是“一把手”才是最根本病因。谁惯出“一把手”的坏毛病,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