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魏 青:不给证就"掐灭"红绿灯,电工的权力咋恁大?

    5月18日,新华社报道了广西柳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一工作人员因对交警不满“掐灭”红绿灯导致交通瘫痪事件。18日晚间,当事人被免职、分管领导被停职。(《新华社》2013年5月19日)

    因为本单位的高空液压车驾驶员的驾驶证件被交警扣留,索要未成,就恼羞成怒,遂动用管电的公权力,“掐灭红绿灯”的电源,以解心头之恨,其随意滥用公权和执法权的行为,不但违反了城市照明管理的规定,也违反了事业单位干部员工管理的规定,更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

    在城市照明管理处这位干部看来,交警和自己都拥有公共权力,谁也有用谁的时候,低头不见抬头见,学会相互关照才是“权”之常情,你有权,你照顾我,我有权,我照顾你,只不过用了公权力,谁也损失不了什么,何乐不为呢,但是交警不懂这样的潜规则,也只好出此下招以示教育和威慑,但是,城市管理,如果都想像这位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这样的潜规则“逻辑”,那么所谓的秉公执法、刚性执法和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该怎么体现,恐怕更多的是“弹性执法”“人情执法”以及“偏袒执法”,执法部门之间,你照顾我,我照顾你,执法的原则和执行力大打折扣,执法的社会效果必然难让老百姓满意。

    其实,类似的新闻屡有发生,因为不满彼此的“关照”,自来水公司断了供电局的水,供电局就断了自来水公司的电,公安局不给城建局好好办理出境手续,城建局就不给公安局办理小区建设的相关手续,物价局不给环保局好好办理收费事宜,环保局就刁难物价局的环保事项……不一而足,如此相互钳制,相互赌气,往往两败俱伤,不仅涉嫌乱用权力,还影响了公权力的正面形象。

    在日常的行政执法实践中,作为同样拥有公权力和执法权的一些部门,在办公事和私事的时候,常常能够听到一些干部赌气说“不怕他不给咱好好办,他还要用我们,实在不行,咱也有权刁难他们……”如此理解权力,怎么能够树立权力的公信力和正能量的权威感,怎么能够管好权力和用好权力,老百姓绝不笑话执法部门之间的六亲不认和认真的“互相监督”,老百姓笑话的是像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因对交警不满“而擅自掐灭”红绿灯这样的权力撒野行为。

    公权力一旦缺少了约束、透明和监管,最容易失控和失范,甚至成为脱缰野马,就会出现公权的由着性子使用、乱用、私用和过度作为,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乱用,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曾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可见失去了约束和监管的权力是多么可怕。

    你交警不给证 ,我就“掐灭”红绿灯威慑你,看你以后怎么办,这样的权力观可以休矣,以儆效尤不是这样玩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动辄用公权力相互报复的思维成为潜规则盛行的时候,损害的不仅是公权力的形象,还有行政效能,必然产生乱用权和乱执法的现象,进而易生绝对权力导致的绝对腐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