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大 山: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从今年开始,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全面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使农民也逐步享受现代文明生活。”这一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步骤。

    大家都知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只有实现了农村现代化,全国的现代化才能实现。有去过国外的网友都有这样的感觉,我国的城市面貌同发达国家相比虽然还有不少差距,但差距不象我们想象得那么大。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真正的差距在农村。也许还要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从我省来看,当前农村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仍然比较贫穷。即使是唐山及京广铁路沿线等条件好的农村,同城市相比差距也很大,边远山区、坝上地区就更是贫穷。这些地方的面貌如果不能迅速改变,就会拖全省小康社会建设的后腿。省委实施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正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出发而提出来的。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要从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走出一条农村快速发展的新路径。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要有强烈的紧迫感。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城乡人均收入倍增计划联系起来,逐年做出安排,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收入倍增是指全国而言的,作为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增收不仅要超倍,而且要提前。这是一场硬仗,容不得半点犹豫动摇,要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进行分类指导,不能搞一刀切。条件好的农村尽可能一步到位,高标准实施;条件差一些的就要分步实施,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提高。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照顾农民利益,把好事办好。土地开发过程中要充分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农民的长远发展和持久增收能力,任何时候都不能挤占农民利益。要把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同城市化建设联系起来,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思路统筹考虑;要把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同扶贫攻坚战略统一起来,对于扶贫对象要统一谋划,一个一个落实,一批一批解决,要及时抓住扶贫、救灾的机会,提高救济标准,争取一步到位,扎实解决贫困问题。

    省委对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决心很大,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现在的任务就在于落实。哪个地方决心大,工作落实得好,哪个地方的农村面貌就能得到迅速改善,农民生活就能得到迅速提高。相信只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广大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就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提升。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