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中国不妨对官员子女留学后的去向设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5-30 09:44: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此举,很快就赢得了亿万炎黄子孙的普遍赞誉。

    就在此当口,即5月28日,包括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在内的中国众多媒体竞相发布了一则相关新闻。该新闻指出,有可靠的消息透露说,中央现在的反腐工作将会有一个重大的突破。中纪委掌门人王岐山将会向全体党员宣布,正部级以上职务的干部,如果有留学海外的子女的话,在完成学业的一年之内必须要回国,如果不回国,他们父母的职位就会被调整。到2014年的时候,这个规定会扩大到副部级官员,2015年的时候,扩大到正厅级官员,以杜绝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裸官”现象。

    为之叫好声,转眼间就传遍了整个国际互联网。

    然而,2013年5月28日23时36分零3秒,新华网发布的一条消息称,香港某报5月28日刊发报道,指中纪委拟要求高官留学子女毕业一年内回国。经了解,此报道失实,为虚假新闻。

    因此,很多网络媒体争先恐后地删除了上述“虚假新闻”。

    现在,有关新闻的真假已被世人所熟知,但是,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不妨对官员子女留学后的去向设限。

    家喻户晓,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联合印发的《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早已将监管“裸官”作为预防腐败局工作重点提出。2010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2011年3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表示,2011年我国将对“裸官”进行登记管理。2013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做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

    由此可见,近年来,中央一直把打击“裸官”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或内容。

    而且,事实正像人民网舆情频道的相关文章所言,重拳打击“裸官”势在必行。

    何况,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腐败问题解决不好,那么就会“亡党亡国”。

    无数的事实一再表明,“裸官”往往与腐败问题脱不了干系。也就是说,诚如上述“虚假新闻”所揭示的那样,将留学海外的官员子女是否回国,跟及其父母的官位直接挂钩,可以杜绝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裸官”现象。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如此以来,会让为数不少的官员及其子女之自由受限,但正像中国官方所讲,任何人都不可能拥有绝对的自由,所以,对其设限其实也是正常的。况且,“裸官”及其子女,十有八九会危害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故而更应该使其受限。

    据《监督“裸官”,坚决堵住贪官出逃之门》一文披露,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内著名反腐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谈到广受社会关注的裸官问题气愤地说:从媒体曝光的情况看,从1995年到2005年,全国有118万官员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定居。

    事实上,早在2009年,深圳市就已经出台了限制“裸官”的规定,凡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在国(境)外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或者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

    深圳此举,取得了不小的成效。既然如此,那么,中国其它地方有何理由不去效仿深圳呢?

    诚然,对官员子女留学后的去向设限,确实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就长远和大局而言,则是利大于弊。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不妨对官员子女留学后的去向设限。譬如,“在完成学业的一年之内必须要回国,如果不回国,他们父母的职位就会被调整”。否则,既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又会失信于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