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守护公共服务短板的“井盖爷”帅极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3 13:34: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21日,河北邯郸暴雨,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不得不掀开污水井盖排水。花甲之年的李光周,为了行人和车辆安全,在井盖边上蹲守了3个小时,被称为“最帅井盖爷”。(燕赵都市报 7月23日)

    暴雨成灾,威胁到民众安全,“最帅井盖爷”的善念,转化为耐心的守护,足以保障行人和车辆安全。他之所以被铭记,因为遭遇冰冷的雨之后,众人感受到了切身的温暖。

    民众被感动,还在于,“最帅井盖爷”和完美无瑕的典型人物相比,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天然亲近感。一是,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优点,有缺点,不自卑,不拔高,是真实的存在。二是,他的善举也很简单,就是一己之力守护井盖,以免出现湖南等地行人失足掉进污水井的悲剧,大家能学习老人好榜样。

    每次暴雨来袭,城市积水都会多到叫人去“看海”,说明蓄水和排水等公共设施建设不足,政府部门无法推卸责任。但考虑到,蓄水、排水是一项大规模的公共建设,一时半会就有翻天覆地变化的可能性极小。那么,最好的途径就是,在积极推动政府加大民生建设的同时,民众以各种形式自我组织起来,减少暴雨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这涉及到人们的切身利益。就像“最帅井盖爷”,盯着污水井就能趋利避害,这些事半功倍的举手之劳,能让人们放下顾忌,积极参与改善生活的努力。

    换言之,围绕趋利避害的公共生活,政府和民众不能是“大懒支小懒,一支一瞪眼”,也不能“各人自扫门前雪”,而应建立一种新的密切关系:对政府而言,是现代治理,对民众来说,是民主参与。我的建议是,调整公共资源分配方式,将更多的民生资源直接分配给基层,让他们拥有更大的力量,来应对身边的不测风云。假设下次暴雨,“最帅井盖爷”手头有警示标语、防洪沙袋,也就不用在井盖边上蹲那么长时间,而是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现在,“最帅井盖爷”无意中做了一个表率,民众和政府应该停下来仔细发掘善举的弦外之音。显然,“井盖爷”迸发出超越庸众的光辉,不是为了获得“最帅”的嘉奖,而是指出并守护了公共服务的短板,希望政府、民众能和他一样挺身而出,在社会进步的跑道上千万别掉队。别让“井盖爷”唱出悲凉的咏叹调,是暴雨过后的当务之急。

相关新闻

点赞!老人雨后坚守排水井获赞“最帅井盖爷”

2015-07-23 08:10:58

7月21日,邯郸暴雨后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一处污水井盖被掀开排水,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蹲守一旁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当时场景被网友拍照上传后,被网友赞誉为“最帅井盖爷”。

邯郸老人雨后坚守排水井 获赞“最帅井盖爷”(组图)

2015-07-22 15:48:40

7月21日,邯郸暴雨后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一处污水井盖被掀开排水,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蹲守一旁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当时场景被网友拍照上传后,被网友赞誉为“最帅井盖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