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果 冻:控烟不能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昨天是“世界无烟日”,广州市城管委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根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含个体摊档)应当在每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停止售烟一天。香烟可不下架,但必须用布等物品遮挡起来,并在店内设置“吸烟危害健康”的告示。城管委还表示工商部门会对停售香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希望档口和商贩予以配合。

    广州市有关部门近年来为控烟出台不少措施,比如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就表决通过,划定12类公共场所为禁烟区。但控烟效果不佳,执法部门处境尴尬。据本地媒体披露,2012年9月1日新控烟条例颁布,9个月来全广州仅有155人、12家单位被处罚,算下来,平均每天才半个人被罚。(昨日《羊城晚报》)

    广州此前拟招募的100名控烟巡查员迟迟未获上岗许可,而控烟执法又偏偏难在取证。“长效”机制不健全,靠勒令小摊小贩停售一天表明姿态,难免有隔靴搔痒,做做样子之嫌。

    政府出面,强行要求商店经营者用布帘盖住香烟,或使用其他方法让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消费者看不见摆卖的香烟,并非广州独有,被称为“控烟市长”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今年3月份也提出类似法案。曾为烟民的布隆伯格认为,把香烟藏起来有助于降低年轻人的吸烟率,把香烟和糖果摆放在一起会激起烟草产品的购买欲,结果遭到当地烟草公司和便利店老板强烈反弹,称这一议案不公正,可能违反美国宪法。

    我一些纽约的朋友觉得,布隆伯格管得太宽,不仅是香烟,高热量食物他也管,因为如你所知,美国胖子太多。那么反过来想,吸烟、吃垃圾食品,算不算公民应有权利,容不得公家置喙?政府对相关产品的管控有没有边界,边界在哪里,一直都存有争议。不过布隆伯格显然还没天真到相信藏烟就能控烟,他跟比尔·盖茨联手创办的基金会一直推动政策层面的改变,从源头上控烟,资助诉讼烟草公司的案子。前不久印度宣布增加香烟税,据说就和这个基金的努力有关。

    很可惜,在中国,最难的也就是从源头上控烟。中国工程院秦伯益院士曾撰文表示,中国人口占世界20%,却吸掉了全世界40%的卷烟,这是以“6个世界第一”为基础的:烟叶种植面积世界第一,烟叶收购量世界第一,卷烟产量世界第一,卷烟消费量世界第一,吸烟人数世界第一,烟草利税世界第一。都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巨大的利益摆在那儿,你说控烟,让人怀疑真控还是假控。假如街边摊档停售一天是舍“小利”,那课重税、强控烟这些舍“大利”的措施呢,主事者舍得舍不得?

    有朋友是老烟枪,常跟我投诉,现在烟民才是弱势,处处遭掣肘,成了受歧视的一群。但被动吸烟,关涉他人健康,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所以需要公家出面,为非烟民主持公道。但官方控烟要靠组合拳,不仅要表态、倡导,也要行动、执法。照此标准,目前的控烟行动打苍蝇不打老虎,成效不容乐观。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