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传龙:吃遍百家餐馆,“中国式破案”?

    温州城投集团一官员诈骗上亿元潜逃,有线索称其藏匿在福建石狮一带。为此,鹿城警方的便衣警察吃遍了石狮当地100多家小餐馆。终于将在一家餐馆冒充“见习厨师”的犯罪嫌疑人蒋公开抓获。(5月31日《都市快报》)

    这样的故事,有点像电影里的情节,颇具戏剧性。异地办案,大海捞针,警察辛苦,自不必说。可是,为了一个嫌犯,竟然吃遍百余家餐馆,又让网民觉得警察太潇洒了——到底是破案还是品尝美味?

    吃遍百家餐馆,估计是想与在就餐中与当地餐饮商家加强联络增进感情。所以在侦查中警察都身着便衣。可是,到了餐馆,还是掏出嫌疑人照片让人辨认,警察的身份自然暴露,也就不存在隐秘调查之说。人们不解,如果不靠吃来调查,而是直接掏出警官证,难道怕对方不配合?而且,吃了百余家餐馆,那餐费总不会是警察自己掏腰包吧,如果都由纳税人埋单,纳税人如此花钱也太冤枉了。

    破案当然需要一定成本,但为了抓捕一个嫌犯,警察吃遍百家餐馆,破案方式不免太过原始,其中也涉嫌铺张浪费,如同西安警察千里追踪一部手机一样,虽然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却带来破案成本畸高、效率太低,深为世人诟病。嫌犯藏身石狮餐馆,警察便要吃尽百家,如果嫌犯藏身北京或上海,那岂不要吃上千家或是万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刚建曾说过,“中国是全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行政服务不仅是政治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只有关注行政成本和效能,才能使行政服务更显理性和经济。在此事件中,别怪人们只在警察的“吃”上做文章,而看不到他们破案的艰辛,而是这种不计成本、不讲方式、吃遍百家餐馆的“中国式破案”实在不符合当前形势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