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华声在线:湖南从"官场凶猛"到"官场从容"

    早些时候,有媒体在报道湖南的官员时用了一个醒目的词语“官场凶猛”。很难说这评价的褒贬含义,时值衡阳市司法局正副局长互殴、张家界城管局长实名举报、“御史在途”叫板县委书记,一时节舆论喧嚣,如今,浮华褪去后,再审示这些曾令舆论哗然的官场异类,依旧在湖南官场内风生水起;反而是另外一类官员近期次第涌现,那就是违规提拔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木秀于林”,再次上演“官场热闹”。

    其实,数年前开始舆论就开始关注年轻干部的“突飞猛进”,“最年轻XX官员”的报道屡见不鲜,但似湖南这边扎堆儿了出现的情形却不多见,大部分人应该都会觉得,此类事件多发证明了湖南官场不堪吏治不严,诚然可能确有这样疏漏在,但也不妨从另一个视角来看。从公众的普遍感受而言,此类事件并非孤例,也非湖南所独有,执诸全国官场,都是摁下葫芦浮起瓢的景象,并非一省一地所特有。这说明,在某些用人环节和提拔程序中,有一些天然的缺陷被人钻了空子,湖南此番热闹不过是普遍现象的一个缩影。

    从另一方面看,湖南昔日的“官场凶猛”告诉世人,湖南体制内的舆论场是开放的,是宽容的,而今这一轮的官场热闹也是证明,尽管曝光的违规提拔干部不曾被封“最年轻”、“升迁最快”等标签,但为湖南官场内整体“敢言”、“敢曝”贴上“最敢”的标签却一点不为过。是以湖南官场上接二连三地被捅出有违规提拔事件,既有舆论“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效仿因素,导致“打破沙锅问到底”,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湖南官场上的敢言敢说,敢于监督的因素所在。

    当然,也会有人质疑,湖南官场“热闹”和“凶猛”是一个难以辨清的“蛋鸡”先后问题。但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在全国范畴内均有出现的问题,具体的解决却取决于各省各地。我们不难发现,湖南的官场“凶猛”现象除了表现出其舆论的开放包容之外,更有实际意义的则是制度设计中加入了“容错”、“纠错”的考量,这才是从“官场凶猛”走向“官场从容”的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目前最公平的公务员入门考试,也被许多专家称为“为了公平牺牲了科学性”,那么在任免干部的制度设计中也不免要涉及公平性与科学性的配比问题,金字塔式的人才结构注定了上行的道路中有人进有人退更多的人原地踏步,那么进退标准的设定中必然涉及能力、绩效、资历等综合考量,这些无法完全具化量化的指标就成为权力资本觊觎染指的软肋,这是任何制度设计都无法规避的。从近期发现的众多案例来看,绝大部分的问题都是出在入门之后的提拔过程中。

    制度的天然缺陷并不意味着这样的操作即为合理,因为我们的制度设计中同样还有纠错的补救措施,这就包括干部纪律的自查自纠和社会舆论的外部监督。从全国各地已经曝光调查处理的年轻干部违规任用案例中不难发现,几乎背后都有权力的魅影作祟,而我们历来的用人制度选拔制度改革,都旨在祛除权力对人事任免的干预,现实看来不容乐观。权力的大小错位,往往导致体制内的查纠失效,但开明的舆论环境,开放的用人制度,就会有行之有效的外部监督,近期不断涌现的违规用人案例曝光,就是外部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的组织部门在选拔官员的过程中,在保障公平的基础上要兼顾科学,同时还要着力在程序操作中祛除权力干预,并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开放的舆论场,包括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才有了官场“凶猛”的现象。有了这样的基础,解决权力、资本在人事任免中肆意妄为的不法行为才有充分的底气。是以短短数月之内,湖南境内所见被曝光违规提拔之事,无论是被提拔年轻官员,还是幕后操作的黑手,以及配合违规操办的经手人,俱被拉下马来,得到应有处理。

    正视制度缺陷,正视权力暌违,才是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的客观态度,用纠错机制救济制度设计的不足,营造宽松开放的内部舆论场,引入公开透明的外部舆论监督,湖南才能够从“官场凶猛”走向“官场从容”。今日媒体报道称,火箭提拔的石门县委副书记已经被免职,其父(原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是否在其升迁中施加影响正在调查,乐见如此,则从“官场凶猛”到“官场从容”更可期待。(郭汝霞)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