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秋晓:莫让来访登记须知漏洞"漏"了民心

    “来访须与我园相关部门联系确认后,方可凭有效证件办理入司登记手续;园区内通行需遵守我司规定,出入车间请戴好安全帽,不得穿着露脚趾、脚跟的鞋;车间内行走须行走绿色通道,没经许可请不要碰触任何设备设施……”乍一看这“来访须知”,还以为进了什么工业园区或某家企业。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话赫然写在海口市政府的业务来访登记表上。(中工网 8月18日)

    错字百出、要求苛刻、表达生硬,在中央强调以人为本、全国大走群众路线之时,未曾料到这么一则“雷人”的须知,竟然出自海口市政府这样标榜“为人民服务”的单位之手。须知虽然不是什么重要的文件、指示,但在这小小的细节之处,反应的是当地政府忽视民意,让民心寒的境况。

    从“我园”、“我司”、“出入车间请戴好安全帽”等字样来看,这篇须知八成是改编自网络的“赝品”。可能有人认为这些细处的东西不足以影响“执政为民”的落实,但一个引导百姓办事的须知尚不能用心来写,我们又怎能相信他们能踏踏实实地站在人民的角度,切实为广大的平民百姓谋取福利呢?

    在中国多年传统文化的影响下,很多人自然存在着对政府等党政单位的敬畏,无论是机关工作人员,还是一般群众,都或多或少无意识地用封建社会的“皇帝”、“大夫”、“草民”来划分等级,不经意间在一些社会人群中形成了政府“脸难看”、“事难办”的主观印象。中央和省、市党和政府多次出台有关的文件精神,目的皆在于让民众摆脱此类思想,扭转政府形象,真正实现“官民一家”。海口市政府这个匪夷所思的来访须知,让人感觉荒唐可笑的同时,更是容易产生一种“不叫事”的想法,让来访群众觉得自己无财无权无地位,来政府办事工作人员根本就无需重视,草草应付了就好。这样的情况只能让政府和群众的距离越拉越大,自然也不会成为“一家人”,群众路线也可能慢慢走成了形式,成了“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了。

    其实,政府服务意识欠缺的情况,虽较之以往明显减少,但也能屡次见报见网,这说明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动力还不够,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依然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上级督查、内部自律、群众监督的改善措施也都是众人皆知,自不用赘述,但最关键、最根本之处,还是在于我们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自己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思想,真正站在百姓的角度上,设身处地的想想他们办事的辛苦和难处,努力为他们服好务、办好事。相信随着群众路线活动的推进,会有更多政府服务意识方面的漏洞被堵住,以前被“漏”掉的民心,也会被重新聚集起来,真正实现“官民一家亲”,建立起一个和谐共进的幸福社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