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秋晓:期待七条底线为互联网“正衣冠”

    近期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新华网 8月15日)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深深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和身边的世界。互联网言论的自由性、行为的随意性、身份的隐私性,让任何一个网民都可以自由而随意成为新闻的主角,主动参与到消息的创作和发布过程之中。因此,在鱼目混杂的互联网世界中,行政主体对互联网的规范和监督就显得极为被动,无从下手,往往只能在不文明行为发生后,才能采取措施。这样也就难免会产生一些负面信息,对人们的生活以及社会风气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管理规范必然是不可缺少一环。我们在享受到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和乐趣时,如何控制负面的因子产生影响,也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法律的确是规范互联网的一个有效手段,但因法律的严肃性和普遍约束性,一个新法律的出现必将经过详细的论证、广泛的意见征求等,相对于瞬息万变,更新无比迅速的互联网来说,法律更新和规范的速度难以望其项背,在这个时候,每一个参与者的自律就显得尤为必要。

    解铃还须系铃人,真正实现互联网环境的和谐,还必须从广大的网络参与者着手。中国互联网大会所倡导的“七条底线”,其意义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为的一个准则,更是呼唤每一个互联网参与者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把建设和谐的网络环境作为自己的责任,为网络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诚然,“七条底线”能否发挥出预想作用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完善合理的法律制度,才应该是整治互联网环境最科学有效的武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互联网世界刚刚兴起的一个时期中,这样的“君子协议”,不失为弥补法律“真空期”的有效手段。“七条底线”是营造和谐健康互联网发展环境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互联网能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利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