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问 灿:七条底线划定网络责任边界势在必行

    8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址举行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日前,中国互联网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传播正能量、坚守“七条底线”的倡议书,不失为中国互联网规范化管理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纵观“七条底线”的具体内容,言简意赅,意义深远。但有些人反映,这“七条底线”的划定有很多似曾相识之处,将之前一些约定俗成的行规俚语变成一种大众共识,无非是老调重弹,缺乏新意。但笔者认为,这次“七条底线”的划定是一种延展,一种升华。出于对目前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严峻现状的分析与借鉴,将一些原本看似个人的网络行为和网络语言上升到关乎国家利益的高度,上升为社会责任感问题,以期引发全民网络信息安全的觉醒,这是其出台的必要之处。

    而“七条底线”针对的主要对象也应该是数量相对较多又缺乏一定约束的网络名人、广大网民等。在自媒体攻城略地的时代,信息发布“门槛”降低,且缺乏“把关人”的有效过滤,网络信息通过微博、博客、微信、QQ等媒介大量涌入,碎片化、零散化、盲目化现象严重,给网络信息安全,特别是维护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带来了严峻挑战,而网络暴力、网络诈骗、人肉搜索等肆意泛滥,则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危及国家安全。在“他律”变得越来越能力有限、鞭长莫及的时候,网络“自律”的作用和意义就变得尤为凸显。然而一些硬性规章制度等可能更适合某一群体或行业内部遵守并执行,但是对于我国人员庞杂、多达几亿的网民大军而言,显然难以适用。相反,一些软性约束条例,类似于倡议书等形式或许更有感召力与说服力,则更易引发零散且庞大的社会自由群体的内心共鸣,这也是其出台的可行之处。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网民们在享受网络代带来的无限便利和发泄快感之余,却往往忽略了在网络环境中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不得不承认,互联网作为一个特殊的“舆论场”,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是与现实社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虽然网络环境是一个相对虚拟的环境,但是投身于网络洪流的却是真实的个体。即便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隐姓埋名、改头换面,以不同身份、面貌参与不同的网络活动,但终究摆脱不了作为社会人的存在。因此,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网下,都不可能妄图完全“透明”。互联网的海量信息或许永无止境,但是从事网络活动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却有界线,我们每一个人对于国家、对于社会都有不可逃避、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七条底线”恰恰就是作用于网络生态环境中的“责任边界”,犹如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网络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总体而言,“七条底线”的划定直面网络环境的纷繁复杂,为全体网民戴上了一个肩负社会责任的“紧箍咒”,不仅有利于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环境,弘扬社会正能量,让网络环境充满“阳光”,也有望照亮网络的“阴暗面”,扫清虚假、暴力、谣言等负面信息造成的网络舆论障碍,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网络助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