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防官员“雷语”靠设计场景这个不该有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官员‘雷人雷语’的根子就在于对待群众麻木不仁、毫不在乎,不把群众的利益、思想和感情放在心上。”针对网络近日曝光的一系列官员“雷人雷语”,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这样对记者表示。王旭明认为具体来说,可否在面试环节中设计场景考试,增加官员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官员“雷语”,在其本人看来绝对不雷,而是其当时当地的心声反映。所谓言为心声,以官员的水平官员的学历官员的修养来说,怎么可能雷到连自己都迷糊的地步?

    官员雷语的第一个病因是脱离群众。当一个官员经常坐办公室出入公款宴请私人宴请及娱乐场所多了之后,自然就会对接近群众加以排斥。用一个最简单的公例,说某一个官员体验了一次公交成了某报的头条新闻,后面加上一段记者述评大吹大擂曰领导转变作风开始亲民。那么,其折射的问题又是什么?坐公交都成了“体验”亲民,这个官员对基层群众的疾苦冷暖知情度也就可想而知,他一不会群众式语言,二不知群众冷暖,二不知群众困难,又怎么可能跟群众接上地气?

    官员雷语的第二个病因是官样文章。官样文章做多了,官样文件看多了,也就不知群众语言为何物。网络语言盛行于世,一些不谙此道的官员就会网络落伍。而群众语言更有此特性,当一个官员看久了官样文章并且做惯了官样文章之后,他就无法去接近群众,更不会懂群众语言,这势必会在心理上产生进一步的疏离感。与人民群众心理距离一旦拉开,再去融合就很困难。

    如何面对公众和媒体讲话,作为官员选拔、考试、晋级的“硬杠杠”。具体来说,可否在面试环节中设计场景考试,增加官员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假如这样的考场准备好了,考试套路形成了,官员在考试中会不会得满分?至少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官员会得高分甚至满分。“辩论会”也好,“好声音”考场也好,有人特别爱编故事,并且这样的故事能充当考场“催泪弹”,不仅感动考官现场观众,甚至连自己也会被自己的故事感动落泪。然而,最终有考证说这类故事至少有一部分是编造的夸大的,如此“设计”群众场景的应试,不一样会造就看上去伶俐听上去动人的联系群众的官员吗?而事实是群众考场,只能存在于芸芸众生中,而不在考场上。面试场景中的“演员”毕竟不是群众,而真正的“考官”却非百姓莫属。

    群众以及群众语言是个非固定的概念,即便是今天“非雷语”面试得满分的官员,照样会在几年后不懂群众语言,照样会说出雷语无数。一个官员“雷语病”要靠设计场景在提拔过程中来面试,这不还是缘木求鱼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