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丽丽:"一把手"要做好践行群众路线标杆

    当年,在习近平同志提议下,正定县委出台的《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中就明确提出,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严于律己,清正廉明,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要求一般干部和广大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对各种不正之风,要坚持原则,敢问、敢顶、敢管,敢于碰硬。(8月27日 河北日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能否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心相印”,关键在一把手。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领导班子的关键,其一言一行都决定了领导班子会树起怎样的旗帜、立起怎样的标杆。

    要带头。一把手必须带头常常深入基层、深入思考、深入实践,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要实干。一把手的“言传身教”最为有力,一把手凭实绩、讲实干,下级就不敢务虚名、重形式;一把手能沉下身子、扑下心思,下级就不敢做事轻飘飘、没力度;一把手带头破四风、除时弊,下级就不敢摆架子、做样子,这样方能将“上行下效”的榜样力量发挥至无穷。

    要落实。一把手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为其他党员示好范、带好头,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让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

    要扎根。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把手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功成不必在我”要把眼光放长远,要坚持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重要工作思路,激发干劲,凝聚力量,形成和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

    一把手是一面旗帜、一面镜子和一把标尺,是单位的形象、同志的示范。只有一把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取得实效,人民群众才真正满意。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