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苗凤军:一年八套校服不过是功利性教育缩影

    武汉市江岸区育才二小共有学生3317名,从2012年9月起,学校要求学生每天着校服上学,向学生发放《购买校服告家长书》并组织征订。截止2013年6月,该校一至六年级学生在校期间,订购2套以下校服的学生有9人,占学生总数0.27%;订购2-4套校服的学生有1080人,占学生总数32.56%;订购5-8套校服的学生有2228人,占学生总数67.17%。经查,育才小学存在变相强制购买校服、征订套数和频次过多等问题。(8月29日长江商报)

    小学生一年订八套校服,我和我的小伙伴全部惊呆了,这是什么样的学校,会订这样多的校服,难道模特学院不成,多订校服供学生没事在校园练习走秀。事实上,这只是武汉市江岸区一个小学罢了。小学教育,义务教育,义务教育也出怪相,难道不是一个利字当头,让这所小学的领导和老师迷失了本性,为利所诱,一年让小学生订八套校服。这个事件能够出现真是不为怪,学校领导和老师真是把孩子当生“亲生”的,包书本,包教材,直至包服装,这样的服务态度,让师德何存!

    教育利性,不仅仅让师德无存,更让一年订八套校服现象成了理所当然的现象,况且这一年订八套校服与中国义务教育越来越功利性相比,只是不过是一个缩影而矣,其实有很多怪象早已经存在,让我们目不忍睹。在上述新闻中,给我们讲了好多事件,如鄂州市华容区段店小学和段店中学,至今未配备基本教学课桌椅,均由学生自购课桌椅上学,学校变相违规收费;孝感大悟一中组织学生周末补课,共收取4686名学生假日补课费1780680元,未向学生开具收据。团风中学组织高一、高二学生双休日、节假日补课,收取2137名学生补课费641100元;潜江市老新镇徐李小学共有12辆接送学生车辆,均属于社会人员个人所有的非营运车辆,既未取得营运许可,也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证,且无校车标识,多次存在超员问题。仅今年5月21日下午,进入学校的4辆车均超员,超载50%至180%……这些现象都说明了什么呢?都说明了一个字,现在的教育变味了,现在的教育很多不是以学生为本了,而是转移了方向,那就是为某些领导,某些教师服务了,功利性教育,让中国的教育在某些地区已经沦落为一个敛财的工具了,因此说小学生一年订八套校服,根本不是意外,只是功利性教育一个小小的剪影,这些乱象出现着实是坑害了我国的义务教育。

    中国的教育出现了功利性本不应该,但是不应该的事件却出现了,出现了让师德闯了红灯,更老师的形象一落千丈,原来我们敬爱的老师一直被称做是灵魂工程师,这下某些人的灵魂真正是不见了,工程师也让一个利字意淫得遍体淋伤,中国的教育真是让我们国人有一些羞愧了。

    教育既然让我们羞愧,教育就要改革,教育部门就应该反省自己,究竟是哪里出现问题让中国的教育沾染了功利性,让教育变得世俗不堪了呢?那就是在某些地区,教育部门从上到下都没有了服务意识,功利性也都是从上到下都存在的,正是这样,本不应该出现的怪相在教育部门屡现不绝,因此要制止这股歪风邪气,不仅仅要有制度,更要高举大棒,加大对教育系统的考核力度,加大对教师队伍师德考核力度,做到正本清源,让办教育的理念真正成为人民两个字时,教育才是国人需要的教育,才是能让中国进步的教育。

    小学生一年订八套校服,莫让功利性教育让义务教育变了味,让中国的教育走向一条不归路。中国要发展,教育担重责,希望教育部门能真正懂得自身的责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形象,只有这样,中国的教育才会有希望,中国教育的口号“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才能够叫得响,才能够名副其实。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