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 杨:"媒体问政",问了要查、查了要改

    6月26日,省纪委、监察厅和省纠风办举办“落实责任,教育惠民”媒体问政节目,曝光了部分市、县在执行中央教育惠民政策和教育收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昨日,省纪委、监察厅通报“落实责任 教育惠民”媒体问政有关问题查处情况,56人被问责,其中包括4名分管教育的县(市、区)长被诫勉谈话,两名小学校长被免职,一名代课教师被辞退。(大楚网 8月29日)

    近一段时间,通过媒体干预而落马被查的官员有很多,一时间,媒体变成了反贪反腐的一大有效举措。现湖北省举办的“落实责任,教育惠民”媒体问政节目,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就从“问”到“查”再到“惩处”,快速有效的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事件,并进行了通报,公开透明的进行了整个过程。此次媒体问政的主题是教育问题,曝光查处的事件都是当地存在并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这个节目,对当地的教育制度改革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媒体问政有好有坏,好处就是公开透明的帮助反腐纠风,而坏处现在也已经凸显出来,就是容易产生谣言,且后续跟踪报道不够给力,经常会出现事件报道出来了,但是怎样解决、产生什么结果却没有。现在,湖北省的例子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媒体问政要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要做到问了之后有人管,管了要彻底去查,查了就要查到底,违纪违法的要惩处,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改正,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案。

    媒体问政如果运用好了其实可以变成政府了解民生、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的手段。群众可以通过媒体向政府反映情况,倾诉自己的心声,政府可以通过媒体了解民心所向,公众也可以通过媒体对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媒体用好了,是政府和群众的耳喉。

    当然,媒体问政后,不要成为一种形式和过场,在发挥了作用之后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通报问题的进展,反映民情的转变,真实的报道问题查处情况和政府的转变等等,真正做到问了不要白问,查了就有结果,改了就有变化的目的。

    也许媒体问政现在还很新颖,算是刚起步的一种特色,但是,我希望,它能够越来越完善,真正起到查摆问题、反映民意、协助政府的作用,也希望政府能够运用好媒体,让媒体问政健康、良好的发展下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