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问 灿:谁颠倒了"教育惠民"的"惠及"对象?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通报“落实责任、教育惠民”媒体问政有关问题查处情况,56人被问责,其中包括4名分管教育的县(市、区)长被诫勉谈话,两名小学校长被免职,一名代课教师被辞退。(长江商报 2013年8月29日)

    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和省纠风办在“落实责任、教育惠民”媒体问政节目中,曝光了一系列当地部分市、县在执行中央教育惠民政策和教育收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趁着纠正“四风”的有利时机,该省从教育领域入手,主动出击、即查即纠的措施值得肯定,针对相关问题责任人的严厉处置也大快人心。但是,由此次媒体问政所反映出的一系列教育领域内存在的行为之垢则不得不引发深刻反思。

    国家历来重视公共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针对群众最为关切、反映最为强烈、呼声最为高涨的医疗、文化、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等问题,不断扩大财政支出,推行惠民政策,力求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特别是对关系到国家未来和民族兴旺的教育事业,更是重视非凡。接连推出了“两免一补”、奖助学金和生活补助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惠民政策,让很多学生,特别是家庭困难的学生尝到了党的好政策带来的“甜头”,教育惠民政策的本意就在于此。

    然而,一些人却在这些惠民政策中动起了歪脑筋,不知廉耻的“颠倒”惠及对象,不“惠”民,反“惠”己,花样迭出的从学生和家长身上压榨钱财,中饱私囊。譬如,随州市随县截留学生生活补助用于发放教职工绩效工资、武汉江岸区变相强制订购校服、鄂州市华容区让学生自购桌椅上课、安陆市违规征订教辅等。目前来看,这一系列被在媒体披露的突出问题,乍看起来并非大事要事,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即便是小事也要从大局着眼。因为这些所谓的小事琐事,却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息息相关,牵扯着众多学生的自身和家庭利益。部分地区暴露出来的一系列偷梁换柱、暗箱操作之举,无疑是在鲸吞蚕食着中央教育惠民政策中的惠民成分,无疑是将一双充满铜臭味的肮脏黑手伸向了毫无招架之力的无辜学生。如此行径,实在令人愤慨。试想,在原本应该纯洁宁静、神圣庄重的教育净土之上,竟暗藏着如此多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的“猫腻”,实在是性质恶劣,问题的背后是师德师道的滑坡,是校风校纪的失守,是监管督导的失职。

    其实,这些教育问题并非是湖北省部分地区的个案,在全国各地都不乏类似事件。但每次集中整治之后,总有漏网之鱼,抑或春风吹又生。对此,就必须明确一点,斩草必先除根,溯源方能清流。此次“落实责任、教育惠民”活动之所以成效显著、可圈可点,就在于其强势出击,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将长期以来潜伏在教育领域的、见不得光的行为之垢暴露在制度的“阳光”下,暴露在行政监督、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大环境下,让投机倒把的“猫腻”无处遁形。一方面把教育惠民的民本观念根植于每一个从事教育领域工作的人心中,斩断借教育之名、取利于民的贪念,还原“教育惠民”的“惠”之根本;另一方面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机制,对涉及相关问题的责任人和监管部门追根溯源、逐个问责,肃清监管环节疏于查纠的懒政之风,还原“落实责任”的“责”之源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