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钟哲:“面子罚单”值得一试

    凑够一撮人,看车不看灯,这种“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在西安亦不少见,而治理也成了管理部门的难题。这两天,西安交警碑林大队在南梢门十字架起了摄像机和显示屏,专门拍摄闯红灯的行为,然后在屏幕上进行播放,用这种“面子罚单”遏制不文明的行为。(8月31日《西安晚报》)

    妙招年年有,岁岁各不同。西安交警碑林大队的“面子罚单”,可谓妙矣。妙就妙在,他们抓住了人们爱面子的心理,采取攻心策略,这往往能收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事实也是,“面子罚单”推开以来,闯红灯的少了三分之一,这就是效果的证明。

    人是高等智慧生物,高等,是说人脱离了一般动物的局限,有了高级的思维活动和情感诉求。其中,害羞就是特别明显的反映。只要是人,就会害羞,就知道爱护自己的声誉,除非他毫无廉耻之心。智慧,是说人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当摄像机和显示屏是用于曝光不文明行为的时候,人就会想到,我不能愚蠢到毫不顾忌的地步,大家都遵守制度了,我不能妄自尊大我行我素,亮了红灯,我还如入无人之地。那就不是智慧,而是蠢笨到家了。何况,除了“面子罚单”,还有20元的罚款等着你呢。

    除此之外,“面子罚单”还能为处罚提供铁证,免得执法时各执一词。再者,它也是一种辅助的“教具”——有了摄像头高悬头上,你就知道自己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庭广众之中,弄不好会成为影像的“主角”。这对提高红绿灯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出行的习惯,产生促进的作用。

    “面子罚单”,值得一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