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建设 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2013年8月7日,唐山市一学生家长通过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开平小学门前道路破损严重,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问题。8月8日,唐山市开平区社情民意办对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并督导相关部门进行处理。8月10日晚,相关部门连夜组织施工,硬化道路1200平方米。仅三天时间,就圆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这是在众多网络问政实例中一个小小的案例。为适应网络时代的新形势,顺应民意表达的新需求,政府部门通过网络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互动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网络问政平台。政府部门通过该平台倾听民意、排解民忧、汇集民智;群众通过该平台反映民生诉求、监督政府工作、行使民主权利。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倾听民意,亦已成为各级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的草根性、自由性和普及性特点,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不仅可以广开言路、集中民智,大大增强公众参与政治的热情,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而且在政府和网民之间架起了方便、快捷的桥梁,有利于公众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从天价烟事件到躲猫猫事件,从表哥的微笑到房姐房叔事件,在网络舆论监督下,事件真相一个个浮出水面,直至相关责任人被问责,使虚拟的网络变成现实的民主监督平台。同时,网络问政还降低了公众利益表达和监督的门槛,拓宽了政府为民服务的渠道和范围,提高了服务效率。从垃圾占道、井盖丢失、路灯不亮到拖欠工资、乱搭乱建,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对这些问题的快速圆满解决,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信息时代互联网的独特优势,使网络问政越来越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建构了多种问政平台模式,如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互动交流版块,媒体与政府合作开辟相关问政栏目,设立专有的问政平台进行政策咨询、问题反映、意见建议,通过论坛、博客、微博等与网民进行沟通交流等。但从目前看,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观念滞后。部分党政干部对网络问政的意义认识不足,对网络问政这种新的工作方式尚存有一定偏见。二是回复率有待提高。由于网民提出的问题数量很多,有些问题又难于处理,导致回复率不高,加之回复周期较长,对网民感情造成一定伤害。三是跟风现象比较普遍。许多部门看到其他部门开设了网络问政平台,迫于压力在未准备就绪时就跟风而上,导致平台管理不规范、不严密。

    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一是提高对网络问政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党政干部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网络问政是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二是加强网络问政制度化建设。不仅要规范网络问政的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制度,对问题的归属、交办转办、回帖时间、回复口径等作出具体规定,提高回复率,缩短回复周期;而且要建立网络问政的绩效评估体系,对相关部门起到监督和激励作用。三是提高网络问政平台的整体服务能力。既要通过培训,提高网络工作人员自身的媒介素养,掌握必要的语言表达和舆论引导技巧;又要加强各部门的横向与纵向协作,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要积极回复、联合行动,切实加以解决,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四是不断提高网民问政素质。目前网络问政的大部分帖子都属于投诉咨询类,建言献策类偏少。为此,一方面应加强网络问政的宣传力度,减少对参与网络问政的限制,使更多网民了解并参与到网络问政中来;另一方面应加强网民素质培养,让网民真正懂得网络问政平台不仅仅是反映问题、诉求利益、民主监督的平台,更是汇集民智、建言献策,凝聚和释放实现中国梦正能量的平台。(陈显中 陈春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