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于腾洋:"两死一伤"的"形式主义"恶果该谁来担责?

    形式主义害死人,新密市公路局为迎接上级检查,连夜要求为公路粉刷标线,结果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两死一伤。(9月12日,《东方今报》)

    为创建卫生城而临时抱佛脚,连夜施工粉刷道路标线,结果两死一伤。对于这种“形式主义”,毛泽东同志早就批判——“形式主义害死人”。然而,河南新密市还是以血淋淋的惨痛事实再次印证了论断。

    其实,这个悲剧本可以避免,因为当下全国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而“形式主义”恰恰就是“四风”之一,是重点的破除对象。

    但就在全国全面破除“形式主义”之际,新密市为了创造政绩,却任然在大搞“形式主义”。结果尝尽“形式主义”的苦果,同时也足见当地中“形式主义”毒之深。

    创建卫生城的本意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让人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而不是比什么一时的“富丽堂皇”。可以说,“自然、真实”是其核心所在,任何的虚假做作都是对这一活动的侮辱。

    然而,就是这么好的举措,在“形式主义”的“配合”下却“酿造”出如此的悲剧。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祸事,却不见有关人员来对这件事负责。

    显然,只让违规作业的工人和肇事司机来承担明显不妥。必须要寻根溯源,找出相关的责任人。要知道,如果没有强制的半夜施工,如果不做临时的应对之举,就没有悲剧的发生。虽说在这场悲剧中工人们存在着违规作业,但他们却是最大的受害者,“二死一伤”对三个家庭该是怎样的打击。所以,此事不能轻飘飘就过去,“两死一伤”的“形式主义”恶果必须要有人来承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