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治理“微腐败”关键是“无微不治”

    新华网南昌11月10日电:中央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贺年卡、台历等成为不少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典型的“微腐败”,小小纸片背后隐藏着“大浪费”十分惊人,有的县此项花费相当于建一所希望小学。

    “微腐败”背后是“大浪费”,那“巨腐败”背后又是怎样的浪费?只能是超级浪费。中部地区一个经济和人口都是中等规模的县,每年定制贺卡总额在30万元左右,相当于花掉了建起一所希望小学的资金。然而,这只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县发生的“微腐败”,那一个较富裕的县又会产生多大的“微腐败”?

    各地政府每年要花费相当数量的公款印制购买年卡挂历,这似乎已经伴随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数十年了。人们不要忘了,除了政府这个大户之外,其他国企老字号们又花费多少印制购买?烫金、凹凸、3D、动画,未来的年卡一定会开发出更多的音乐影视等功能,由10元涨到数百元的挂历,已经不再是一本“看日子”的日历,而是承载着身份官衔甚至腐败度的载体。那么,这种政府部门与国企共同推动的挂历市场的水涨船高,对民间挂历市场又有什么影响?

    作为百姓来说,有钱的会赶在元旦之前买几本豪华一点的挂历,而没钱的会赶在元旦之后捡落儿买几本廉价的挂历,再没钱的会到小摊上买一本薄纸老黄历。中纪委禁贺卡年历之余,会不会发生薄纸老黄历的脱销?也就是说,官员办公室台历或者挂历,会不会换成民间版的廉价货?

    治理“微腐败”关键在于“无微不治”。任何一项政府开支,都来自于公款消费,而公款中的每一分钱,均来自于国家和地方财政,而所有的财政开支均来自于纳税人的贡献。政府一切开支,均应当在阳光下一晒,而不能晒的公款开支,就一定会产生腐败。11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广西自治区常委班子向特权开刀,把超配的越野车上交统一管理,撤回不符合规定的分配住房申请。此为清廉“政绩”,实为改过自新。如此这般的公车“巨腐败”,与“微腐败”相比又有何本质区别?

    “微腐败”与“巨腐败”,同一支笔审批,同一个渠道报销,同一个班子“研究”,并不是说3、40万公款贺卡与百万豪车不出自于同一政令。那么,本质上毫无区别的腐败现象,就只能用同一个药方来治病,此药方其实只需要两味药,其一是靠制度化反腐,其二是靠阳光监督。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