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 洁:遗体捐赠“不上门”根在受捐机构垄断

    昨日,“路边社湖北分社”转发的一条微博触动了无数网友的心。昨日清早6时54分,一位名为“小风”的网友在微博中写道:“昨天下午和红十字会谈遗体捐献 的事情,我说我病情危重,不能亲自过去填表,他们的回答也很干脆,要不自己来填表,要不就不捐了,不提供上门服务。我只是想在我不治的情况下为社会再做出 一点贡献……”这条微博在短短一天内,阅读次数就达到了20万人次,引来2000名网友转发和评论。(荆楚网11月13日)

    不提供上门服务的,看来还不只是银行的专利,“红会”同样当仁不让。就连病危小伙的遗体捐赠,红会作为受赠的一方,竟然也“不提供上门服务”,对于病危的 患者而言,真要捐赠,也仍然只能拖着病危之躯亲自填表,否则,无论有多强烈的捐赠愿望,红会也只能深表遗憾,概不领情。

    而按照红会方面的解释,接电话的是一位红会志愿者,而其所说也的确是实情。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可以接受遗体捐献的机构,今年咨询遗体捐献的人员就达到 7000人次,办理登记有1000人,但红会实际的工作人员只有14人,而具体办理捐献的工作人员仅有一人,捐献者众,而工作人员却捉襟见肘,假如还要上 门服务,的确有些为难。

    不过,遗体捐献这事儿,恐怕多半都是当事人在弥留之际才会做出的决定,对于这些计划捐献遗体的人士而言,绝大多数都不会具备上门填表的条件。这个时候,假 如仅仅以红会人员紧张、分身乏术来拒绝这些人士的捐赠善意,或许被拒绝的捐赠绝非少数。而这边厢是遗体捐赠被红会婉拒,那边厢却是对遗体的供不应求,相当 数量的器官移植的需求更是等米下锅。既是众相争抢的稀缺资源,却又一点也不被珍惜,如此情形竟然能够同时呈现,的确相当吊诡离奇。

    当然,这事儿假如全怪红会,甚至认为红会的态度太过傲慢,也多少有些冤枉和难为人家。真实的情形是,红会分身乏术其实还只是表象,当红会成为唯一可以接受 遗体捐赠的机构,恐怕上述吊诡的局面已然注定。一旦接受遗体捐赠被单个机构所垄断,这一机构自然是毫无压力,更不会有动力去把这件事儿做好做完善,即便是 遗体资源再珍贵,收得多收得少也不会影响人家的绩效,又何必为了多接受一个遗体捐赠者,而承受额外的舟车劳顿呢?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提供上门服务”,其 实是任何独家垄断机构都会有的风格,出在红会身上,其实大可不必觉得意外。至于说红会真的有多忙,既然红会遗体捐献中心主任都有时间为此事善后,上门去看 望了这位捐赠者,不知是不是百忙之中顺带把捐赠填表的工作也代劳了呢?

    基于此,红会受捐遗体的独家身份,“上门服务”自然显得奢侈和不现实。而真要让遗体捐赠者获得应有的尊重,真要让遗体资源体现其稀缺与珍贵,受捐机构的多元化,引入竞争机制,恐怕才是唯一路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