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钟哲:“羊”没了,补“牢”比什么都重要

    投资千万元的公园为了给五星级酒店项目“让路”,尚未建好就被毁掉,记者在河南省新野县采访“毁公园建酒店”时竟然发现,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新野县因重复建设毁掉的新建项目多达五个,总造价超过亿元。当地群众对政府的巨额浪费怨声载道。(11月13日《西安晚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然,吓着了的只是平头百姓,他们恨不得一个钱掰成两半,能省的尽量省着,哪见过拿百万、千万甚至过亿当儿戏的?可新野县的决策者们,他们才视金钱若粪土呢。自然这里有个前提,那就是这些钱是公共财政,不是他们的血汗所得。因此他们“折腾”起来,就胆子忒大满不在乎,根本不顾民意民愿。比如,2010年人民路改造时,当地群众曾对政府重复建设颇有微词,在当地媒体“新野网事”发起的网民投票中,九成以上的网民认为“无论是在质量和实际需求上,人民路都没必要改造和升级”,但群众的建议,没能阻止人民路巨额改造工程的上马。而 2007年新野县规划投入千万元建设占地1085亩的城北公园,尽管时间过去6年,仅仅建起一角,就这,今年原本“铺了路栽了树,挖了湖修了桥,还有凉亭、公厕、假山和景观灯”的公园一角也被毁掉,让位给一个商业项目。当初,新野县是以建设城北公园及三里河景观带为由,将这个村的土地征收殆尽的。如今建成的公园被毁变成了商业项目,当地村干部说:“拆了建、建了拆,浪费了这么多钱,把老百姓的地折腾没了,也折腾穷了,这就叫穷折腾!”

    请注意,“穷折腾”在于“能”折腾。现在这些巨额浪费,已然成了事实,再痛心疾首、再愤懑不满也没用处。郁闷过头,还会伤身。当务之急,恐怕还是那句老话——“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否则,新野县老百姓的“羊圈里”,还会有数不清的羊遭遇厄运。那么这个“栅栏”的漏洞,究竟又在哪里?

    首先,项目管理混乱。当初征地用的是城北公园的借口,且新野县住建局一幅2011年地图上,城北公园也赫然在目。此外,新野县发布的“城北公园及三里河景观带绿化苗木招标书”,也曾经是南阳市住建委所属一家网站对外公开的信息。可是,城北公园摇身变成商业项目后,新野县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声称,“压根就没有修建城北公园的规划,毁的只是绿化的苗圃”。可见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在研究论证、立项审批及管理环节上,是何等混乱不堪啊。

    其次,花钱没有监督。领导想上什么项目,就上什么项目,哪怕重复、哪怕浪费、哪怕群众再有意见,项目照上,工程照干,资金照投,完全由着领导性子,至于浪不浪费,他们一般不会考虑。新野县年财政收入仅有3.8亿,仅据记者核实,三年毁掉项目多达5个,总造价超过亿元。——缺乏监督,由此可见。

    再次,工作作风虚浮。穷县重复建设,三年毁掉亿元。可是面对如此失误,当地官员却以“这个我不清楚,我解释不了”作为应对。工作作风如此虚浮,还能继续呆在任上。这个漏洞,何其大哉?

    结论:不将“漏洞”补牢,不扎紧财政篱笆,不严格干部考核,不让爱折腾的干部离开岗位,让他们由能变成不能……新野县出现的问题,就不会是一个个案,也不会是最后一例。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