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玉初:“女神奖学金”只是个噱头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一张校园活动横幅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活动方表示将评选出“校园女神”,并发放5000元作为奖学金。活动一经宣传,便引发了不少质疑。(1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长得好就能拿奖学金,乍一听感觉大学就成了选美基地,令人诧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当然不会反对大学出美女,可毕竟大学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讲知识做学问之地,不单单只为培养女神。想想,我们的高校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是,但也不至于为了博出名而设立“女神奖学金”这样的下策吧。仔细一看,“女神奖学金”活动是由国内某化妆品网络零售商冠名赞助,其实质上只是一场现场妆容大赛,而并非宣传上的同学们所认为的奖学金比赛。原来,“女神奖学金”只不过是个噱头。

    炒作“女神奖学金”这样的噱头,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商业目的也许是达到了,但其社会效应未必让人恭维。

    曾几何时,“选美”活动泛滥,让一些年轻的女孩子趋之若鹜,甚至让一些人产生错觉——以为依靠长相可以包打天下。生活中,长相虽不可忽略,但一个人外表的优美和纯洁,恰恰是其他内心的优美和纯洁的表现。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学生们,请不要只崇尚那种肤浅之美。

    商家宣传看重营销策略,但也不能不顾社会效应,切不要误导众人以为长得好就能拿奖学金。容貌虽说已可以再造,但受之父母还是不要轻易毁损或改之。再说了,“美容”变成“毁容”的案例比比皆是。商家可不要借炒作学生而影响世风,不要让人以为外在美便可无往而不胜。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大学生最该对知识、对学问饱含着热爱、向往与追求。时下,一些大学在招生时,也会打出美女牌,但那只不过是个小小的花絮而已。大学之大,不在学校的大门、不在学校的大楼,现在恐怕还要加一个——大学之大也不在美女,而在大师。季羡林曾说过,学问不问用不用只说知不知。大学,是讲究学问之地,可在做学问上多设奖金学金,不但政府该设,学校该设,有识的商家也可以为高校做学问、培育人才添一把力,加一把火。

    没有知识的女神,那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总归是要露馅,要出丑的。炒作“女神奖学金”的噱头可以休矣。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