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钱桂林:员工不满“被吃空饷”怒打官司值得反思

    工资一分不少,活基本不用干,这是不少临近退休的人希望的工作生活状态,可杭州的事业编制员工老李却不答应。53岁的他,称不甘心“被吃空饷”,打官司,将自己所工作的单位告上法院。杭州上城区法院经过审理后,一审驳回老李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安排什么样的工作,怎样安排工作,属于单位内部事宜,法院无权干涉单位用人自主权。目前,老李已提出上诉。(11月27日浙江在线)

    用人单位有用人自主权,而劳动者也有劳动权,怎么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法院有时也会犯难,断不了用人单位里的“家务事”。

    用人单位应本着人文关怀的理念,去关心爱护每一个员工。像老李已53岁了,安排工作时的确需要给予一定的照顾,但在安排工作时也要考虑到老李的工作意愿和工作能力,不能让他没法干甚至不愿干,以致让他不得不“被吃空饷”了。老李对单位的这一安排自然很是不满,愤而状告单位,从而让劳动关系矛盾公开化和激化。

    该官司暴露出当下不少用人单位存在着劳动关系不和谐的状况。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状况,一者源于用人单位管理不民主。某些用人单位的领导似乎有着“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心态,往往以行大欺客的姿态出现,不管员工的需求和感受,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商量的余地。二者源于用人单位的相关组织职责缺位。如今,几乎每一个单位都建立了工会组织,像老李工作的这家单位,工会组织是否充当了和事佬的角色?从新闻中似乎看不出来。如果用人单位的工会组织能及时沟通协调,好多劳动关系的矛盾可以得到有效化解。

    当然,员工对自己的单位也要多理解和包容,毕竟员工那么多,让每一个人都满意自己的工作有些难。“干一行爱一行”,是员工应树立的工作理念,如果“爱一行干一行”,可能也容易形成劳动关系的不和谐。和谐的劳动关系的构建,需要用人单位与员工共同努力,只要有一方不给力了,恐怕都难以和谐。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