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邓闽军:限购带来“假结婚”背后的隐忧

    上海浦东新区于11月26日起明确:单身带未成年子女者,非沪籍不能买房,沪籍限购一套。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上海其他区县已经据此标准执行,浦东只不过是最后一个收紧的区域。面对现实,一些因为种种原因急于买房的外地单身或离异人士选择冒险“买房式结婚”,然而,这种“被结婚”对婚姻双方来说都有巨大的风险,不值得提倡。(11月27日《新闻晨报》)

    在中国,事关房产方面总出现一些离谱的事情。为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有“假结婚”者,为躲避限购政策有“假结婚”或者“假离婚”,这些违背正常的婚姻状况,不仅让人担忧,更让人觉得不少人的婚姻价值观念已经逐渐的由物化变成急功近利式的不择手段。

    似乎在很多方面,往往一有政策,就有对策,防不完的漏洞,也该让人反思限购的利弊得失,解决住房问题,在中国的每一座城市都是任重道远,各有各的问题,房子无疑成了大多数人身上背负的一座“大山”。

    有些时候,其实可以理解那些“被结婚”的购房者。在异乡打拼多年,好不容易能买房了,婚姻的问题被耽误了,怎么办?急于求成,钻空子无疑不是最好的办法,但也是一些人无奈的选择。很多外来人员在异地打拼,于自己目前的实力回家乡购房往往不需要“被结婚”,但在工作地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窝,谁也不甘心,“租房涨势跑赢房价涨幅”的现实状况让很多人都会去算这笔账,有能力谁都想去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再加上一些地方丈母娘“助推”房价上涨的现像也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于是,房子与婚姻成了不可回避的话题,也让更多的异地打拼者多了一份无法逃避的压力。

    不管赞不赞同为了购房而“假结婚”,但这种现象的存在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前不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具有指导性的“四个关系”,明确住房供应体系“总的方向”,力推保障房以提供基本住屋保障,从而完善住房支持政策。总体而言,这些措施和政策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能够享受国家政策所惠及的利益。但是,对在异地打拼的人来说,只要在工作地买房,一些具体的政策是难以享受,相反还要受到限购的种种制约。限购的目的是为了房价更于理性,限购虽然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的政策,但一些购房者的心理是否能够经受得住考验,是否能够理性的去面对,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是否值得为了购房而去“假结婚”。

    “假结婚”的风险性是不容质疑的。婚姻终归要在正常的轨道上进行,套用“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这句话来说,“楼市有风险,被结婚也需谨慎”。限购带来“假结婚”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也该给一些的决策的探讨和执行带来一些沉重的思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